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古巴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白诗德先生一行访问法学所
字号:

2018年6月25日,在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Miguel Ángel Ramírez)先生的陪同下,古巴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白诗德(Alberto Blanco)先生一行六人访问法学所。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会见外宾,并与外宾举行会谈。陪同来访的还有古巴驻华使馆参赞李兹培(Lisbet Quesada)女士、埃瑞安(Erianna Suárez)女士、梅勒迪(Mileidy Aguirre)女士和海伦(Helen Morales)女士。

 

在会谈中,莫纪宏副所长首先对白诗德司长和米格尔大使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回顾了近年来与古巴开展的学术交流,以及在哈瓦那大学访问期间感受到的古巴人民的热情友好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他指出,古巴和中国传统友好,老一辈革命家建立的中古友谊和交流平台是双方未来合作的重要基础。古巴目前正在进行改革,虽然中国和古巴具体国情不同,但是基本制度相似,双方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彼此改革和发展的有益经验。

白诗德司长首先对莫纪宏副所长表达的友好情谊表示感谢,并指出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古巴和中国人民感情深厚。虽然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不完全一样,但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实施多年,非常期待能够与中国的法学专家分享法制改革和建设的经验。

接着,莫纪宏副所长应古方要求概括介绍了中国宪法的主要内容以及历次宪法修改的内容与动因。翟国强研究员则主要介绍了党和国家行政机关的关系、党的领导的制度化和法治化发展趋势以及总理产生的程序与职权范围。刘志鑫助理研究员对人大立法与国务院立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刘小妹研究员和李霞副研究员主要从法治建设与市场经济改革之间关系的角度介绍了中国政府在简政放权过程中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及其成效。

最后,白诗德司长对我方学者的详细解答与介绍表示感谢,并表达了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中古双方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意愿。

会谈在友好的氛围中结束。

 

(法学所科研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