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傅攀峰应邀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盖拉德教授国际仲裁学术思想研讨会”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傅攀峰博士应邀于2022年4月15日线上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盖拉德教授国际仲裁学术思想研讨会”。

 

 

 

伊曼纽尔·盖拉德(Emmanuel Gaillard, 1952-2021)是著名国际仲裁法学家,巴黎政治大学教授,曾应邀于2017年与2019年两度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交流与讲座。2021年,盖拉德教授不幸去世。这次会议既是对盖拉德教授本人的追思,也是对盖拉德教授国际仲裁学术思想的理论探讨。参会嘉宾来自全球各地,包括众多知名法学教授、国际仲裁员与国际组织代表,如Pierre Mayer、Gabrielle Kaufmann-Kohler、Michael Pryles、Anna Joubin-Bret与Christoph Schreuer。

 

082c2e716cf62ddbdcdbc025d7cbe7a

 

此次会议由国际法协会法国分会、法国仲裁法学会、法国国际私法学会、法国比较法学会与国际仲裁研究院联合主办。此次会议在巴黎索邦大学举行,持续一天,从上午9点30至下午6点30(巴黎时间)。

 

 

傅攀峰的发言题目是:盖拉德教授的国际仲裁学术思想对中国的影响。他指出,盖拉德教授对中国的影响首先是对年轻一代的影响。特别是,通过创立巴黎仲裁学院(Paris Arbitration Academy),盖拉德教授为包括中国青年人在内的各国国际仲裁研习者提供了短期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开拓了年轻人的国际视野。傅攀峰以自身为例,表示其不仅在学术观点上深受盖拉德教授的影响,而且还得到了盖拉德教授个人的许多帮助,包括为其出版的《法国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研究》一书作序,邀请其赴巴黎谢尔曼·斯特灵律师事务所(Shearman & Sterling)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短期研修。

 

8c3a906b81247e21a54b5dfa5be1252

 

傅攀峰指出,盖拉德教授早期因与Philippe Fouchard与Berthold Goldman合著《国际商事仲裁》(Traité de l'Arbitrage Commercial International)一书而为中国学界所知。2008年,盖拉德教授基于其在海牙国际法学院的演讲出版《国际仲裁法理学》(Aspects Philosophiques du Droit de l’Arbitrage International)一书,标志着国际仲裁自治论完成了理论系统化的进程,使其在中国学界备受关注。他在国际投资仲裁领域亦有许多学术贡献,特别是他对ICSID仲裁案例的持续跟踪研究,获得许多中国学者的关注与引用。作为律师,盖拉德教授代理的标的额高达500亿美元的尤科斯诉俄罗斯案(Yukos v. Russia)在中国获得高度关注。2018年,盖拉德教授被聘为首批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他积极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工作,对中国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