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晨琦出席房山法院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律助理友好共建活动”
字号:

2017年10月18日下午,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之际,房山法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举办“法律助理友好共建活动”,创新尝试聘请在校法学博士、法律硕士研究生为“法律助理”,加强审判团队建设,首批聘请的法律助理共18名,其中社科院研究生院法学系的法学博士生4名、法律硕士生4名。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法硕办副主任刘晨琦、北理工法学院副院长郭德忠带领研究生代表到房山法院参加共建活动。房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邵明艳,党组成员、副院长佟淑,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沈波,副院长付俊伟及部分优秀法官代表与两校师生座谈。

与会人员参观了“系民心•铸法魂”房法文化建设主题展览,观看了院史纪录片《前进中的房山法院》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房山法院司法改革纪实》。邵明艳院长详细介绍了作为该院推进审判团队建设的创新之举的“法律助理”制度设立的初衷、特点及发展方向,并为两院学生颁发聘书。沈波主任与付俊伟副院长(挂职)分别介绍了该院审判团队建设与法律助理的职能定位、工作内容等。民四庭庭长厉莉、速裁庭庭长肖婧等作为法官代表对大学生法律助理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各庭审判工作情况。

刘晨琦副主任、郭德忠副院长代表两院(系)对房山法院长期以来深化院院(系)共建、积极搭建司法实践活动平台表示赞赏与感谢,对该项创新制度的尝试表示肯定与支持。刘晨琦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顶层设计,以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的新要求,一方面就如何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纵深发展、加强审判团队能力、落实司法责任制、实现“繁简分流”提高审判质效,另一方面就深入探索优势互补的专业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产学研相结合的法学教育与人才培养新机制,与房山法院和兄弟院校进行了交流。刘晨琦老师表示,房山法院是一个高素质、专业化、有温度、正能量的集体,希望研究生能够不辜负院系、导师和实践基地给大家提供的优质平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实践、创造价值。

研究生们对房山法院和法学系提供的学习实践机会纷纷表达谢意,表示一定会努力将所学法学专业知识深度运用到司法实践中,在法官的指导下协助好案件办理与相关法律研究,在真实的案例研判中汲取实践养分,同时为推进审判团队建设和法治的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第一批法律助理人员名单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
第一批房山法院“法律助理”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历情况 专业
1 吴刚 在读博士 民商法学
2 曹丽君 在读博士 民商法学
3 刘昭陵 在读博士 刑法学
4 鲁小江 在读博士 民商法学
5 刘 璐 在读法硕 法律(法学)
6 孙友飞 在读法硕 法律(法学)
7 孙琳琳 在读法硕 法律(法学)
8 王 超 在读法硕 法律(非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