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研究课题组

赴山东巨野开展调研活动
字号:

新刑事诉讼法实证研究项目培训会议

新刑事诉讼法实证研究项目培训会议-冀祥德教授讲话

新刑事诉讼法实证研究项目培训会议-政法委肖书记讲话

新刑事诉讼法实证研究项目培训会议-祁建建教授发言

新刑事诉讼法实证研究项目培训会议

课题组参观访问当地看守所

课题组参观访问当地看守所

课题组旁听刑事案件庭审

课题组与当地法官、检察官交流 访谈

课题组与当地法官、检察官交流访谈

2013年1月22日至25日,"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在项目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冀祥德教授率领下,赴山东省巨野县,全面启动对巨野县实施新刑事诉讼法状况的实证调研工作。中共山东省巨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继民,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祝令华,县人民法院院长程相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文伟,县公安局政委刘兴臣和县司法局局长姚朝磊带领巨野县政法系统的同志以及律师同仁们积极参与配合,进行了项目培训、考察访问、交流访谈等调研活动。

1月23日上午,在巨野县政法委的组织协调下,课题组面向巨野县公、检、法、司、律系统有关人员,召开"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项目实施培训启动会议。会议由政法委书记肖继民主持,公检法司四长出席。冀祥德教授对刑事诉讼法的修改进行了系统解读,对调研课题规划做了介绍,对刑事诉讼法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了预测,并剖析了课题组重点关注的问题。祁建建副研究员也从课题研究的角度,就新刑事诉讼法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为参会人员作了说明。最后,肖继民书记强调了课题组在巨野县调研的意义,对各政法部门如何配合课题组展开调研工作进行了部署。巨野县公、检、法、司、律系统专门成立课题组与社科院课题组对接,参与课题工作。

23日下午至24日上午,按照计划,在巨野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祝令华、办公室主任沈卫峰与祁建建副研究员、刘晨琦博士的具体组织下,社科院课题组成员与巨野县课题组有关人员进行了"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调查问卷交流培训。在交流会上,社科院课题组成员就调查问卷的内容,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向有关人员集中介绍了实证研究方法、调研问卷的设计宗旨、依据以及填写方法、注意事项等。双方课题组成员就辩护制度、证据制度、强制措施制度等制度及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执行、特别程序等程序中的重点和疑难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课题组还先后考察访问了看守所、刑侦大队办案区、检察院及法院,旁听了刑事案件庭审活动,与实务部门同志进行了交流。

本次调研培训活动实现了预期目标,为课题的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刑事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课题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