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本届法学系辩论赛圆满落幕

2015年12月1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辩论赛决赛在良乡校区教学楼222教室成功举办。此次决赛由复赛中晋级的两支辩论队参加,主题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否需要重视科研训练”。决赛中,我们荣幸邀请到了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理学研究室主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的陈春龙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法硕办副主任刘晨琦老师,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助理研究员、2014级法硕一班班主任王帅一老师,以及法硕办柳羽倩老师共同担任本次辩论赛决赛的评委。法学系众多在校生到场观看了本次比赛。

本次决赛由杨莹同学担任主席,她在简要介绍了决赛辩题、比赛规则和交战双方之后,宣布比赛正式开始。辩论正方是由阮亚楠、潘燕、刘峰、储江四人组成的“对方辩友你不队”,他们主张“专业学位研究生需要重视科研训练”,反方是由王基宏、黄贤达、范洋、崔天译四位同学组成的“三缺一队”,他们主张“专业学位研究生不需要重视科研训练”。

正方辩手们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当兼顾学术性与职业性为基本论点,具体阐释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应当是职业性与科研性的高度结合,认为科研训练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理论功底,有助于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助于提高独立思考和语言表达能力等,从而多角度论证了专业学位研究生需要重视科研训练,并解释了需要重视科研训练并不代表只重视科研训练。他们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也是“研究生”,应当将学术和实践同时并重、有机结合,两者是一体两翼,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反方辩手们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当以培养解决实际问题和应用性问题的能力为主,他们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复合性等三个特点出发,阐明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当更加关注实践经验,不需要重视科研训练的观点。他们认为专业学位产生的社会根源是因为社会大量需要具有专业技能的高端人才,从事专业性强、职业要求高的工作,并从这些职业特性出发,论证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的是造就社会型人才,因此专业培训应当重于科研训练,实践性应当高于科研性。他们认为,具体问题应当具体分析,人们在每一个人生阶段和教育阶段的主要任务不同,应当有轻重缓急,要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不同,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硕士阶段就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培养应用和实践的能力上。

辩论中,正反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刀光剑影中不时擦出思想火花,现场气氛在此起彼伏的“枪林弹雨”中不断升温。随着双方四辩陈词的落音钟响,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辩论正式结束。

随后,评委老师们对决赛双方的表现进行了打分评议和点评。在点评过程中,柳羽倩老师对双方辩手付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为同学们所表现出来的知识水平和良好口才感到欣慰。王帅一老师则对同学们的辩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如正方应当给出科研训练的准确定义、反方应该区分好需要重视科研训练和只重视科研训练等之间的区别,他强调应当对给出的辩题有更加深入的理解,不能停留在问题的表面。他强调,单纯地将专业学位与科学学位相比较是比较偏颇的做法,而且这并不是今天的辩题应该讨论的内容,作为论证应当给出更多的实例使辩论避免陷入空洞。刘晨琦老师在对辩论赛给予很高评价的同时,重点给现场的每一位辩手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她强调,不管立场是否有利,每一方都应当对自己的辩题完全信服,这样才能做好更加深入和充分的准备。陈春龙老师高度评价了今天双方辩手们的精彩表现,并请同学们思考到底何为科研训练,他肯定了反方辩手们的观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实很难做到,专业学位研究生们应当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好基础知识、养好基本素质,但也应当在日常的学习中培养科研能力,他忠告同学们要对问题进行思考的同时,更加注重多写多练。席月民老师首先对各位辩手们表达了祝贺,肯定了大家今天的优异表现。然后,他向同学们揭示了本场比赛辩题的真正用意,解释了科研训练的具体内涵和形式。他指出,在法硕培养的实践中,一些学生不重视科研训练,不重视上课听讲,只重视各种资格考试和实习,从而导致这些年来高校普遍存在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对待学位论文态度不严谨、不认真、论文质量整体偏低等严重问题,他呼吁同学们对此类现象进行认真反思。他强调,任何岗位的工作都需要大家会写、会表达,而现阶段的科研训练就是要培养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应用能力,最终成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专门法律人才。最后,席老师充分肯定了本届辩论赛,他希望系研究生会认真总结这届办赛经验,争取把下一届辩论赛办得更好!

评委老师们的点评结束后,法学系研究生会主席高云君同学宣布了五位评委老师商议后的比赛结果。本场决赛的获胜队,即本届辩论赛的冠军队是“对方辩友你不队”,“三缺一队”夺得了本届辩论赛的亚军。本场决赛的最佳辩手称号由黄贤达同学摘得。

本届辩论赛在法学系研究生会的精心组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两个专业学位新生班的同学表现踊跃,其中2015级法本法硕班组建了“求是联盟队”,2015级非法本法硕班组建了“对方辩友你不队”等5支辩论队。总体上看,各辩论队的赛场表现可圈可点,每场比赛高潮迭起,辩论赛既锻炼了同学们的口才,也深化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更增进了我系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感情和友谊。为表扬先进,激励大家,高云君主席还宣布了本届辩论赛的最终表彰结果。其中,本届辩论赛的最佳风采奖授予了王戴超同学,最佳口才奖颁给了邱强同学,最佳辩手奖由储江同学摘得,杨莹和李瑞同学获得先进个人奖。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届法学系辩论赛圆满落幕。

(法学系研究生会宣传部:朴秀卿供稿;贾相力摄影)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