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席月民、刘晨琦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论坛
字号:

2015年10月17日,我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与法硕办副主任刘晨琦老师一起,应邀参加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论坛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二十年:过去、现在与未来”。

上午,开幕式结束后,教育部研究生司唐继卫处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费安玲教授等分别作了论坛主旨报告,内容涉及改革培养机制和创新培养模式、法律硕士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法律硕士教育的理念与使命、法律硕士教学培养改革、法律硕士人才培养中的“双导师制”模式等。刘晨琦老师参加了上午的活动。

下午,分别设两个分论坛,各自围绕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中的制度完善和校外导师的功能而展开讨论。席月民老师参加了下午的活动,并在分论坛一“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制度完善”中担任了点评人。他对议题一“法律硕士研究生教学方法的改革”中,来自教育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六位发言人的发言内容作了精彩点评,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们“社科法硕”在当前课程优化改革、诊所法律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作法。

本次论坛的讨论主题还涉及到了法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评判标准、校外导师介入课堂教学的评价考核机制、校外导师在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活动中的作用、实习基地建设探讨等方面。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不仅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深化法律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起点。通过会议交流,大家加深了各校之间的了解,并形成了法律硕士研究生教学和管理方面的共识,有助于共同推动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和培养方式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