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院薛捍勤法官来访并主讲“国际法院的新发展”
字号:

 

 

 

 

 

7月22日,联合国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薛捍勤访问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做了题为"国际法院的新发展"的讲座,并与两所特别是国际法所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国际法所陈泽宪所长主持了讲座和座谈,并在讲座前与薛捍勤法官会谈;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国际法研究》(双月刊)编辑部李庆明副研究员会谈时在座。

 

早在2004年,时任中国驻荷兰大使的薛捍勤博士就受聘成为我所的荣誉研究员。今年5月,《国际法研究》(双月刊)第一期出版,薛捍勤法官亲自撰写了贺词,向期刊的出版发行表示衷心祝贺,并希望期刊结出丰硕的学术成果。

在演讲中,薛捍勤法官介绍说,她在国际法院工作已经四年了,在欧洲工作也已达八年半之久,深深地感受到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快的发展,对国际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现在,包括欧洲学者在内的西方学者非常重视中国的国际法的立场、态度和实践。

在演讲中,薛捍勤法官介绍了国际法院近期的工作、自己的工作体会以及通过办案对国际法的形成与实践中的新认识。她指出,国际法院受理案件的数量、种类、所涉范围都有明显的增加和扩大,涉及的国际法问题、当事国及其所在的区域更多。冷战结束之后二十多年来,国际法院接受的案件数量激增,这是国际法院成立近70年来一个很大的变化。近20年中国际法院作出的判决远远超过其在前40年作出的判决。

薛捍勤法官指出,国际法院最近4年审理案件的类别主要有4类,分别是人权公约的案件比较突出、传统的领土边界争端案件增加、涉及主权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的案件突出。她提到,从近年来国际法院审理的案件来看,国际法院的司法工作有几个突出特点:第一,涉及的问题、领域更加广泛,不仅涉及欧美,还涉及亚非和拉美国家;不但有技术问题,还有政治性强的热点问题。第二,国际法院也有紧迫感。国际上各种司法机构纷纷建立,也对国际法院构成一定的挑战和压力。第三,国际法院很长时间里有大陆法系的传统,现在普通法系的影响在不断增加。例如,对专家证言的要求、书面程序和口头程序的关系等方面开始更多地受到普通法系的影响。第四,法院越来越注意其他国际司法机构的判决。国际法院过去主要是按自己对国际法的理解来处理案件,现在则越来越重视其他国际司法机构以及各国国内法律实践。第五,在一些案件的处理中国际法院也注意发挥司法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薛法官还特别提到,国际法院很重视官方网站建设,其中的资料和信息非常丰富,值得关注和研究参考。

在演讲结束后,薛捍勤法官还就中国的国际法研究和国际法实务,国际法的发展动态、国际法院的实习机会、国际法律人才的培养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中国法学网记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