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庆明博士在大成律师事务所作学术讲座
字号:

2013年4月9日下午,应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涉外法律部主任邓永泉律师邀请,国际私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李庆明博士作了“国际商事仲裁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李庆明首先从国际商事仲裁的优势与局限性来讨论是否应该选择仲裁,然后介绍了仲裁协议的独立性、准据法,结合《国际律师协会国际仲裁条款起草准则》以及我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实践,指出起草仲裁协议应加以注意的问题,尤其是要注意仲裁机构、仲裁意思、仲裁事项、仲裁地、语言。之后,李庆明介绍了仲裁程序的开始、临时措施、仲裁员的选择、审理范围书(Terms of Reference)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国际商会(ICC)等仲裁机构的实践、最高人民法院的案例,讲述了在国际商事仲裁中申请人应注意细节,以确保获得一份不被撤销而可以执行的仲裁裁决,同时提示,作为被申请人,如何利用好仲裁规则、仲裁程序法,在仲裁程序中获得有利裁决,并为将来的申请撤销仲裁裁决和仲裁裁决的不予执行做好准备。

讲座之后,李庆明博士还与现场观众就仲裁规则、仲裁程序、法院对于仲裁的支持和干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讲座由邓永泉律师主持,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二十余人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