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庆明:《美国的外国主权豁免理论与实践》
字号:

 

《美国的外国主权豁免理论与实践》

李庆明 著

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12月版

ISBN978-7-5115-7148-9

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1)第215342

字数:34

 

 

【作者简介】

李庆明,男,汉族,19832月出生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20009月至20096月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先后获法学学士(2004年)、国际法学硕士(2006年)、国际法学博士学位(2009年),20097月至今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现任副研究员、国际私法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兼任《国际法研究》编辑,主要研究国际私法、国际民事诉讼法、国际商事仲裁。20109月至20119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201710月至20181月,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校第43期处室干部进修班脱产学习。曾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出版专著《美国〈外国人侵权请求法〉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译著《国际私法程序中礼让的新作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参编《中国国际私法司法实践研究(20012010)》(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等著作,在《环球法律评论》《国际法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译文30余篇。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国际法研究所前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主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大型调研项目(课题编号2019YJBWT003)部分阶段性研究成果。

中国在美国的主权豁免问题,一直是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问题。本书讨论美国在国家豁免事项上的理论、法律、政治与外交实践,以美国国会立法及美国政府提交的法庭之友意见书、利益声明、“豁免建议”和美国法院尤其是联邦法院判例为依据,总结外国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官员在美国诉讼中的主权豁免问题,实际上也勾画出中国如何应对涉华主权豁免诉讼。

本书在概要介绍美国外国主权豁免立法史和框架结构等问题后,接着介绍哪些主体可以主张主权豁免,然后分析对人管辖权问题尤其是其中的送达问题,讨论主权豁免诉讼中的其他程序规则、法律选择规则及缺席判决问题,重点论述管辖豁免例外及执行豁免例外。本书主要结构安排如下:

第一章,《外国主权豁免法》的由来、基本问题及与相关规则的关系。结合史料和案例,本章讨论美国在国家豁免事项上从绝对豁免到限制豁免的立场演变,《外国主权豁免法》的目的、框架、适用范围及溯及力,《外国主权豁免法》与国际法的关系。

第二章,《外国主权豁免法》上的外国国家。本章讨论可以主张国家豁免的主体有哪些,认为外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外国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被诉时均有权主张构成外国国家,并讨论外国政府官员在被诉时的豁免问题。

第三章,《外国主权豁免法》上的对人管辖权。《外国主权豁免法》规定送达加事项管辖权构成对人管辖权,故本章主要研究《外国主权豁免法》上的送达规则及其在实践中的适用,并分别讨论对外国国家及其政治分支机构的送达、对外国代理机构或媒介(instrumentalities)的送达、对其他主体的送达。

第四章,《外国主权豁免法》诉讼中的其他程序规则、法律选择规则及缺席判决。本章主要讨论美国法院是否有义务依职权审查被告享有豁免,审判地与案件移送,陪审团审判,法律选择规则,惩罚性赔偿,缺席判决的作出与撤销等问题。

第五章,《外国主权豁免法》上的管辖豁免例外。本章主要讨论哪些情形下外国国家不得享有管辖豁免,主要研究《外国主权豁免法》上放弃豁免(含反诉)例外、商业活动例外、征收例外、财产权例外、非商业侵权例外、仲裁例外、海事请求例外、恐怖主义例外。

第六章,《外国主权豁免法》上的执行豁免例外。主要讨论外国国家及其国有企事业单位败诉后的执行豁免及其例外,重点讨论哪些财产不享有执行豁免、哪些财产享有执行豁免、美国法院执行判决时的揭开公司面纱、美国法院执行判决时的固有权力及具体执行措施。

结语部分是对美国的外国主权豁免理论与实践的初步总结和几点思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本书可以为从事涉外业务的理论界和实务界提供新的资料、视角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