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庆明率团赴莫斯科参加第九届国际比较法大会、北极国际法论坛
字号:

2019年12月2日至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李庆明副研究员、李赞副研究员、马金星助理研究员应俄罗斯联邦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Khabrieva Taliya Yarullovna教授的邀请,组成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第九届国际比较法大会、北极国际法论坛,并访问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与该研究所人员举行座谈。

 

 

第九届国际比较法大会由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与欧洲法律民主委员会(威尼斯委员会)联合举办,会议主题为“比较法视野下的法律价值”,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美国、法国、挪威、伊朗、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专家学者。12月2日上午,Khabrieva所长主持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副部长Alexander V. Grushko俄罗斯联邦议会宪法立法及国家机构委员会主席Andrey A.Klishas俄罗斯联邦司法部副部长Mikhail L.Galperin分别致欢迎词。俄罗斯联邦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Yuri A.Tikhomirov教授威尼斯委员会科学理事会理事长Helgesen Jan Erik教授等发表主题演讲12月2日李庆明李赞在第四分会场“当代国际法的基本价值和面临的新挑战”做了主旨发言。李庆明以“中国的域外管辖实践”为题发言,他阐述了中国域外管辖的合理性、美国过度域外管辖存在的问题及中国的应对,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八条规定为例,指出中国虽然也依据保护原则确立了刑事管辖权,但尊重其他国家的法律和管辖权,不会将刑法适用于按照犯罪地的法律不受处罚的外国人。针对美国过度域外管辖,中国采取各种措施应对,例如拒绝承认美国相关立法、法院判决和行政行为的效力,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第四条禁止外国实体和个人未经中国主管机关批准在中国境内取证,考虑出台“不可靠实体清单”制裁相关企业和个人,制定《外商投资法》保护和促进外商投资。

 

 

李赞以“通过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更好地实现国际社会正义”为题发言,他指出正义是国际法的价值所在,实现国际社会正义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社会有朝着更加不正义的方向滑下去的苗头和危险;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新兴大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高度,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具体措施,谋求更多国家的共同发展和脱贫致富,以期实现更多的国际社会正义。李庆明李赞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并就“一带一路”建设、应对美国长臂管辖及中国相关立法等问题提问,两位发言人对上述提问做了积极回应和讨论。

 

 

北极国际法论坛由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政府合作举办,会议主题为“北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内容涵盖北极商业利用、北极航道法律规制、海洋环境保护、航行权及沿海国司法管辖等诸多北极议题。123Khabrieva所长主持开幕式并以“北极开发的法律模式”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席Gilmutdino Vlldarlrekovich,俄罗斯联邦国务秘书、交通部副部长Zvere Dmitry Stanislavocich,俄罗斯联邦萨哈共和国宪法法院院长Kim-Kimen Aleksandr Nikolaevich等政府官员及学者,围绕北极开发利用国际法问题分别作了大会发言。123李庆明作为第2分会场“北极理事会及其领导地位面临的挑战”的主持人,李赞作为第4分会场“北极既存法律制度:国内法与国际法的交互”的主持人,分别与俄方主持人共同主持单元发言讨论。马金星在第2分会场以“北极航道商业利用与中国立场”为题发言,他指出北极航道在战略、经济等方面的价值不断提升,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北极航道开发利用涉及北极域外国家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目前利用北极航道在法律层面仍然存在诸多障碍,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在尊重《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国际法一般准则的基础上应对各种挑战,共同开发、利用和保护北极航道,构建“冰上丝绸之路”,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涉北极合作,为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发言结束后,与会学者就船旗国管辖与防污染、领土争端与航行自由、极地航行规则等问题,与发言人进行了交流。

 

 

12月4日上午李庆明、李赞、马金星一行访问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与俄方学者举行座谈会。座谈会开始前,中方人员受到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副所长A. Ya. Kapustin教授的接待。座谈会由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Viacheslav Sevalnev教授主持,他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三位中国学者的研究方向,以及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的交往。随后,李庆明发表了题为“中国关于管辖权和豁免的立场”的演讲,分析了中国立法中的管辖权依据,指出中国认为普遍管辖应限于海盗,国际社会应慎重对国家官员外国刑事管辖豁免的草案条款。李赞发表了题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的和平发展”的演讲,他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视野出发,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必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事业做出表率;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文化的特质所决定的。马金星的发言主题是“中国海岛利用及保护管理法律制度”,他首先介绍了中国海岛的基本情况,着重结合2009年《海岛保护法》的规定,从利用与保护两个角度,对中国海岛管理法律制度做了分析。发言结束后,俄方参会者围绕国家官员刑事管辖豁免、中国海上管辖权及海域制度、岛礁建设等问题,与发言人展开了积极交流,中方学者对上述问题做了回应。

最后,座谈会在热烈及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马金星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