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如何应对美国域外管辖

作者:李庆明

我大概讲三个问题:第一,美国域外管辖是什么,重点谈美国的金融制裁。第二,英国、法国等美国盟国怎么应对美国域外管辖。第三,金砖国家应对美国域外管辖的思路。

一、域外管辖与金融制裁

域外管辖其实不是一个新问题,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也曾想做一个域外管辖的专题,后来发现各国在对域外和管辖的界定上分歧太大,没法深入下去。一般而言,域外管辖指在境外行使主权或者权力,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立法机关可以制定法律,要求适用于国外的人和事。二是行政机关可以在域外执法,比如说美国情报机关直接在俄罗斯境内搜查证据,还包括域外执法合作,例如美国要求意大利政府在意大利机场逮捕俄罗斯企业高管。三是司法机关的域外管辖,比如说在美国很多人提起人权诉讼,要求在南非实施种族隔离政策期间仍在南非大额投资的企业赔偿,南非政府提出了反对,认为美国法院的管辖妨碍了南非的族群和解政策。

域外管辖涉及的面比较广,我今天重点就讲金融制裁。 “9.11”之后美国越来越通过单边的行为来发展或者影响国际法。

美国域外管辖的法律依据非常广泛。既包括《国际紧急经济状态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国家紧急状态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和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这种总体性、框架性的授权,也包括针对伊朗、古巴、俄罗斯等单个国家的立法,以及大规模武器扩散、居民两用物项的管制等单项性的法律。在行政一级,美国总统、财政部、司法部、证监会、国务院等发布的命令也是美国域外管辖的依据。这些法律和命令甚至还追溯适用。例如,《赫尔姆斯—伯顿法》(Helms-Burton Act)允许在古巴革命前原财产的所有人对与古巴交易的人提起诉讼,已经有美国公司在西班牙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当年古巴国有化征收其财产,而西班牙公司与古巴交易违反了该法,所以要求西班牙公司赔偿,目前西班牙法院认为这涉及到对外国国有化法令的判断,所以暂时援引国家行为、主权豁免把这个诉讼中止了。但是这样的案件会不会在美国马上开始大量的发起? 

关于运行机制,分为决策、执行和监督三块。决策归于政治部门,包括国会和总统及下属部门。之前是国会认为总统权力过大,所以通过一些限制性的法案。但是美国是一个总统制的国家,总统实际上是利用很多的模糊性条款,对次级制裁、域外管辖占据主导地位。关于执行,主要是财政部的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等行政部门,也包括联邦法院受理大量的以外国政府领导人、企业为被告的案件,导致一些国家的部分政府公务员、企业高管不敢出国,因为怕出国会面临民事诉讼、引渡等问题。国会通过要求总统及下属部门提供报告等方式行使监督权。

关于执行的另外一个机制是通过银行系统,现在大多数资产都是以金融资产的形式存在,或者需要直接间接通过银行系统转移,所以银行占据中心地位。在资产冻结、财政制裁、外汇手段之外,美国更强调切断受制裁对象的美元获取能力和使用美元的渠道。

金融交易离不开支付清算体系,尤其是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联邦储备通信系统(Fedwire)、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CHIPS)。无论是人民币与美元交易、人民币与欧元交易,都要通过SWIFT报文系统,美国据此可以追查到一笔笔钱从哪里流来、又转到哪里去了,最终要求各大金融机构配合采取制裁手段。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美国财政部前员工出的一本书《财政部战争》(Treasury's War),里面列了详细的操作规程和案例。

二、英国、法国等美国盟国的应对经验

1.政治上的应对,就是外交抗议和报复,典型例子是苏联北方天然气项目。

2.法律上的应对,主要是反制立法,但目前来讲效果有限。    

3.经济上的应对,首先是想办法绕开美元清算系统,比如说人民币结算或者本币互换,其次是扶持本国和他国企业,少采购美国的技术或者技术,在其他领域、整个供应链、价值链来影响美国企业。

三、金砖国家的应对

1.共同合作反对域外管辖。

2.协助企业做好个案应对,包括信息通报,具体个案中作为法庭之友介入,引导企业做好整个合规体系的建设。

3.完善对外关系法,包括学习美国,反过来管辖美国人,让美国也受影响。之前有反对美国人在东道国的国民待遇,理由就是美国要求美国人在海外设立的子公司也受美国管辖。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