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举办“韫匵之玉——馆藏古籍的版本价值和学术价值”创新论坛
字号:

 

2021年10月1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了2021年度创新论坛第七讲:“韫匵之玉——馆藏古籍的版本价值和学术价值”。该论坛由社科院图书馆法学分馆创新项目组承办,法学研究所蒋隽副研究馆员担任主讲人。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出席论坛并发言,法学所、国际法所副所长王莹主持本次论坛。法学分馆馆长邓子滨研究员、民族所图书馆馆长陈杰副研究馆员、哲学所图书资料室主任高颖副研究馆员、法学所徐持助理研究员担任评议人。法学所、国际法所部分科研人员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了论坛。

 

ppt图

 

蒋隽副研究馆员首先对法学分馆馆藏古籍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法学分馆积极响应中央“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号召,加强对传统文献的整理和挖掘,2011年起先后参加了4轮古籍整理活动。在2020年底圆满结束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古籍清理核实工作中,法学分馆获“古籍清理核实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蒋隽副研究馆员还详细介绍了法学分馆馆藏古籍的特色与价值。她认为,分馆最具特色与价值的收藏即清朝至民国的法律文献。该系列收藏内容全面系统,版本丰富珍稀,学术价值独特,为今天研究清代法律制度和体系沿革不可或缺的学术文献,对于我国法治文明建设和司法实践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最后,她对馆藏古籍未来的学术开发与利用做了说明和展望,表示法学分馆将为广大科研人员竭尽全力提供规范、便捷、优质的服务。

 

蒋隽副研究馆员担任主讲人

陈国平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馆藏古籍不仅具有版本价值和学术价值,更重要的还有文化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在新的征程上,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就要求我们要更加重视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中华民族流传下来的古籍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举办本次论坛既是对过去古籍整理保护利用工作的总结和评估,也是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同时还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内容。古人讲“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一个单位而言,图书馆的馆藏文献怎么样,职工对馆藏文献的态度怎么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这个单位的文化修养和精神气质。因此,大家都要珍视我们的古籍,更加重视古籍保护工作,为开展传统文化的研究营造良好的氛围。

 

陈国平书记对论坛作总结发言

 

王莹副所长担任主持人

 

邓子滨研究员担任评议人

 

陈杰馆长担任评议人

 

高颖副研究馆员担任评议人

 

徐持助理研究员担任评议人

 

叶自强研究员在自由讨论环节发言

 

孙家红副研究员在自由讨论环节发言

 

李庆明副研究员在自由讨论环节发言

 

席月民研究员在自由讨论环节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