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泽宪所长率国际法所代表团访问意大利
字号:

陈泽宪所长与意大利研究委员会主席Mario Benotti教授交谈。

根据院级对外交流合作协议项目安排,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研究员、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和李庆明副研究员一行10月23至27日访问意大利。他们参加了由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等举办的“《欧盟基本权利宪章》的实施”国际研讨会、“中意社会权利的实施”国际研讨会,访问了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法律问题研究所和罗马第一大学国际法研究所。

《欧盟基本权利宪章》的实施是欧盟及其成员国关注的热点问题,它的国际人权法意义和实施边界颇具争议。欧盟各国的专家、学者和人权事务官员参加了23至24日在罗马举行的“《欧盟基本权利宪章》的实施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特别强调社会权利的实施与宪章的关系,将其列为第一个专题进行研讨。会议还围绕与宪章实施有关的“法律相关性”问题和宪章对各国国内法的影响进行讨论。

10月27日,“中意社会权利的实施国际研讨会”在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举行。中意学者分别阐述了中国、意大利和欧盟范围内社会权利实施的机制和特点。与会意大利学者与研究生对中国人权保障问题特别是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实施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认为此次研讨为将来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访问期间,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主席Mario Benotti教授与代表团见面并表达了对中国社科院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之间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代表团还应邀参见和访问了罗马第一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法律问题研究所。在与意大利国际人权法、国际海洋法、国际经济法等领域的国际法学者见面和交流过程中,双方回顾了中意两国法学交流领域的良好传统和重要实例,表达了对加强中意两国国际法领域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