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庆明应邀为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作“美国长臂管辖的实践与中国的应对”线上讲座
字号:

2020年7月16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国际私法研究室副主任李庆明副研究员应邀以网络会议的形式为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2020年夏季学期系列大讲堂”作“美国长臂管辖的实践与中国的应对”线上讲座。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主任毕雁英教授主持讲座,副主任李秀娜副教授评议。

 

图为|毕雁英教授致辞

 

李庆明副研究员此次讲座的主题,也是近来国际法研究的热点问题,即美国的长臂管辖与中国的应对相关问题。讲座的内容主要围绕“美国法上的长臂管辖”,“美国对我国企业和个人的长臂管辖”,“中国的应对经验”和“相关结论”四个部分展开,李庆明副研究员的讲授条分缕析、引人入胜。

 

图为|李庆明副研究员讲座现场

 

首先,在美国法的长臂管辖讲授部分中,李庆明副研究员分别围绕长臂管辖的概念、依据和美国法院进行长臂管辖时的考虑因素等多个方面展开。他着重讲授了美国法中长臂管辖概念的历史来源与阶段发展,并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扩展性的讲述,其中穿插若干真实案例,丰富了与会同学的知识结构,促进了同学们的理解。

对于美国法的长臂管辖,李庆明副研究员结合讲授的内容予以简要点评。他认为,美国法的长臂管辖既有值得借鉴的优点也有缺点。其优点是,这一现象的出现代表了美国国内治理能力的提升,同时也是其维持国际秩序的必要手段,有利于维护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促进美国法的全球化。与此同时,也存在着明显的缺点,这会损害域外当事人的部分权益,包括正当程序和平等保护的权益,同时增加其额外负担,带有霸权主义的色彩。

之后,李庆明副研究员讲授了美国对我国企业和个人的长臂管辖。他围绕“中国中央政府和机构被诉案”,“中国地方政府被诉案”和“对中国航空业的长臂管辖”等多个方面,并结合具体案例,生动而详实地向同学们讲述了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我国进行长臂管辖的种种情形,并提出对美国长臂管辖的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做好应对措施。

 

图为|李庆明副研究员讲座现场

 

接下来,李庆明副研究员进一步讲述了中国对于美国长臂管辖的应对经验,包括在政府被诉时的应对经验,对个案的应对经验以及提出的宏观应对方法,富有前沿性。随后,李庆明副研究员在讲授内容的基础上总结出自己的结论。他认为,美国法的长臂管辖新型案件呈现增长态势,但由于联邦法院对人管辖权的收缩,我国政府领导人在美国被诉案件将会减少。此外,李庆明副研究员还认为增强依法治国将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纠纷与诉讼。整个讲授过程展现了李庆明副研究员深厚的专业功底,也为与会同学扩充了认知,开阔了视野。

最后,李庆明副研究员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他建议同学们在目前的学习阶段要多研究国内法,从而更好的理解国际法相关内容。李秀娜副教授在对讲座进行评议时表示,李庆明副研究员的讲座内容非常新颖,极具专业深度和前沿性,引用的案例典型且全面,具体阐释讲授非常有深度,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评议结束后,李秀娜副教授代表毕雁英教授和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再次向李庆明副研究员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