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庆明副研究员应邀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讲述“中国政府和企业在美被诉的豁免问题”
字号:

11月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青年学者李庆明副研究员应我校教务部部长刘仁山教授之邀,在文治楼六楼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政府和企业在美被诉的豁免问题”的学术讲座,我院国际法学科点的部分教师及国际法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并展开交流。

此次讲座由国际法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徐伟功教授主持,我校教务部部长、国际法学博士生导师组组长刘仁山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

李庆明先生首先从原告在美国起诉的法律依据着手,详细讲述了《外国主权豁免法》、《外国人侵权请求法》和《酷刑受害人保护法》这三部法律及其适用的对象。

其次,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介绍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和企业在美被诉的典型豁免案件,例如湖广铁路债券案、英国派特森公司诉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案等,提出了中国政府和企业在美被诉是否享有豁免权主要有两个判断标准,一是主体标准,二是行为性质标准。

最后谈到中国政府和企业在美被诉的应对措施时,李庆明先生认为中国应当由早期的政治手段解决为主向多种途径解决转变。在通过政治和外交渠道施加压力、推进美国国务院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一方面应熟悉和灵活利用法律手段积极应对诉讼,从程序上和实体上进行抗辩,例如提出送达无效、国际礼让、不方便法院原则等;另一方面应发挥国际私法协会等民间团体的积极作用。

就李庆明先生的报告内容,在场教师和同学展开了积极踊跃的提问和发言,双方互动热烈,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来源:http://law.znufe.edu.cn/contents/157/78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