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加强妇女社会权利的法律保护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字号:

2012年5月27-28日,“加强妇女社会权利的法律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荷兰驻华使馆资助。其目的是通过学术交流和研讨,增进对妇女社会权利法律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从国际人权法和国内法两个层面,深入研究妇女社会权利法律保护的立法、行政和司法制度。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华女子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妇联、国务院法制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政府部门和团体的领导和代表以及来自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英国利兹大学、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英中协会等机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教授、荷兰驻华使馆二等秘书瑞米先生、英中协会主任李凯蒂女士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年教授分别致辞。他们指出,在当今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持续低迷情形下,研讨加强对妇女社会权利的法律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重视开展妇女社会权利法律保护的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预祝本次研讨会成功。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冯军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有四个议题:“妇女社会保障权的立法、行政和司法保护”、“国际法和国内法对妇女社会权利的保护”、“妇女健康权的立法、行政和司法保护”、和“妇女劳动权的立法、行政和司法保护”。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副司长芮立新、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司副司长彭高建、北京大学叶静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黎建飞教授、山东大学齐延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薛小健教授、中华女子学院刘明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郭慧敏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杨慧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贺玲副教授,德国慕尼黑大学理查德•吉森教授、荷兰乌特勒支大学玛丽蕾•布瑞克教授、英国利兹大学德利•达芬教授、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瑞博•茉瑞教授以及来自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的刘翠霄教授、赵建文教授、朱晓青教授、薛宁兰教授、谢增毅副教授、李西霞副处长、余少祥副教授、戴瑞君博士和郝世坤博士出席会议并作发言。研讨的主题涉及中国反家暴立法现状、女职工劳动保护新规定及其实施的立法推动工作、同龄退休、怀孕和生育歧视、生育保护制度研究、妇女健康权、妇女家庭劳动、移徙女工权利的国际保护、女童的受教育权、国际人权公约视野下的妇女权利保障、德国和荷兰健康权研究、荷兰妇女劳动权的法律保护、女权主义视角下的妇女劳动权、妇女的工作权以及英国、荷兰、德国和法国妇女社会权利的保护。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陈甦教授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社会法研究所所长理查德•吉森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致闭幕词。他们指出,在两天的研讨中,与会代表对上述主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在许多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会议的目标。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谢增毅副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