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劳教制度改革的路径与方案研讨会”在京举行
字号:

2013年7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劳教制度改革的路径与方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西大学、黑龙江大学、河南大学、江西省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江苏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河南警察学院、河南检察职业学院、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党校、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重庆市红刚律师事务所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政法实务部门的7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研讨会就社会广泛关注的劳教问题,从法理、行政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犯罪学、刑事政策等角度探讨了劳教制度具体应该如何改革。与会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界人士集思广益,就废止劳教的具体路径、建议方案,犯罪门槛下降对刑法和刑诉法带来的挑战,剥夺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与正当程序,司法职权配置与制约等重要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热烈交流。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宪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的王敏远研究员、周汉华研究员、熊秋红研究员、冀祥德研究员、刘仁文研究员、赵建文研究员、孙世彦研究员、张绍彦研究员、邓子滨研究员、樊文副研究员、祁建建副研究员等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