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韩国专家主讲《儿童权利公约》在韩国实施情况

陈泽宪、赵建文、熊秋红、薛宁兰、孙世彦、朱晓青、刘仁文、王雪梅

 

 

2009年10月27日,韩国庆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朴真完(Zin-Wan Park)教授访问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中心和人权研究中心,并做了题为《关于〈儿童权利公约〉在韩国实施情况》的报告。

国际法中心主任陈泽宪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他在致辞中欢迎朴教授来访,并希望加强庆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与我院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朴教授介绍了韩国国内法与国际法的关系,韩国保护儿童立法的进展和讨论热点。特别是他提到:公约在韩国国内经国会确认后可以在法院适用,但是实际上直接适用难以实现收养关系、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影响深远、欧洲人权法院关于父母探视权案例的启示、韩国属人主义的国籍法等问题。院荣誉学部委员、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年研究员在评论中积极评价朴教授的报告,并倡议加强东北亚国家人权研究的合作。法学所科研处处长柳华文副研究员在评论中针对报告的内容对应介绍了中国在实施《儿童权利公约》方面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问题。

有关学者赵建文、熊秋红、薛宁兰、孙世彦、朱晓青、刘仁文、王雪梅等,英国救助儿童会南方、廖畅宇以及社科院的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并就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科研外事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