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赵建文研究员、孙家红副研究员参加“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
字号:

2016年5月3日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A级战犯审判(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纪念日。2016年11月12-13日,“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赵建文研究员与孙家红副研究员代表国际法所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发言。

在第三单元的研讨会上,赵建文研究员作了题为“东京审判的侵略罪判决的合法性”的发言,阐释了东京审判中反和平罪与侵略罪的关系,并进一步阐述了侵略罪的合法性问题。赵建文研究员从法律渊源的角度,阐释了侵略罪不是一种事后法,符合法无明文不为罪原则(nullum crimen sine lege)。赵建文研究员表示对法律进行解释和适用时,仅仅进行字面解释是不足够的,更应该注重的是立法的目的,并且考虑当时的社会环境,还有公共良知等。除了1928年的《巴黎非战公约》外,1923年国联“互助公约”草案,1919年《凡尔赛和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都对侵略战争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从国际法渊源来看,两大国际军事法庭将侵略列为国际罪行不是在创造新的规则,而是对国际法的确认,为国际法惩治侵略战争罪行提供了重要先例,为国际法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第五单元的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的孙家红副研究员发表了“战争责任与历史责任:二战后战犯审判的当代意义”的发言。重新强调了战后审判的重要性,同时指出,未来的研究应将视角更广泛地投入战后各地举行的诸多战犯审判法庭。他认为,二战之后的系列战犯审判活动的正义性不可动摇,为今天的世界和平秩序奠定了基础——尤其在国际法领域创立了崭新国际法律准则,提供了丰富的国际刑事司法审判经验。今天我们讨论二战以后系列战犯审判所涉及的战争责任和历史责任,对于当代世界的重要意义主要在于:当前二战后所确立起来之世界和平格局与人类文明秩序遭到日益严峻的挑战,各种反人道、反和平的战争犯罪行为影响及于全球,需要我们共同面对。

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着“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凝聚共识,发掘东京审判的宝贵遗产,反思战争,珍视和平,以飨世界人民。 这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与人文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