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研究所举办讲座解读南海仲裁案
字号:

2016年7月26日上午,国际法研究所组织的南海仲裁案系列讲座首讲“从国际法看南海仲裁案”在办公楼会议室举行。国际法所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担任主讲人,院荣誉学部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刘楠来研究员担任评论人,讲座由赵建文研究员主持。本次讲座吸引了法学所、国际法所众多学者、专家和研究生的参与。

  

在讲座中,柳华文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近期在国内外举办的南海仲裁案研讨会的情况。然后他从仲裁案的仲裁主体说起,谈到从国际法角度解读该案要克服的一些错误认识,仲裁庭的管辖权与中国政府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所做的排除性声明的关系,仲裁庭裁决中对于争端的认定中存在的问题和仲裁庭实体裁决中出现的若干硬伤,仲裁庭裁决近期在国际社会引起的反应,国内国际法学界关于南海仲裁案应对方面的认识和启示等。演讲后,赵建文研究员对柳华文研究员的讲座内容作了简要的梳理和概括。在点评环节,刘楠来研究员高度评价了柳华文研究员此次讲座的意义,并结合讲座内容,从国内对该仲裁案的看法及解读、仲裁案的国际法影响、如何用国际法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等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提问环节,陶正华研究员、刘敬东研究员等多位学者进行了评论和提问,就南海仲裁案相关法律问题,与柳华文研究员进行了深入探讨。(马金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