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美国法律专家代表团访问法学所国际法所
字号:

编者按:10月16日下午,美国国务院首席副法律顾问玛丽•麦克劳德率领法律专家代表团访问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双方就中美法治建设与人权保障问题开展了建设性的对话和交流。

 

中国法学网讯(记者 富家奇) 10月16日下午,以美国国务院首席副法律顾问玛丽•麦克劳德为团长的美国法律专家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与两所学者围绕“法治与人权”的主题展开学术对话,进行深入探讨。美方代表团成员包括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国务院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局、驻华大使馆的官员,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波士顿大学、威斯康星大学、西东大学等高校的法学专家。中国外交部官员和两所十余位学者参与会谈。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研究员首先应询介绍了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在推动中国法治建设和人权保障历程中发挥的国家智库、法学基础理论研究与法学教育等三方面基本职能。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结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向美方专家简要介绍了中国的立法体制与立法程序。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海年研究员介绍了人权研究中心作为中国第一家人权研究机构在促进中国人权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谢鸿飞研究员、徐卉研究员分别以《合同法》和《反家暴法》的制定为例,介绍了法学专家参与国家立法工作的方式和情况。与会双方还就警察执法、社会组织立法、美国控枪法案前景、美国年度国别人权报告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双方认为,应更多地通过建设性对话的方式促进中美两国人权事业的发展。

王敏远研究员、谢增毅研究员、刘洪岩研究员、刘小妹副研究员、戴瑞君副研究员、何晶晶助理研究员,以及法学研究所科研处张锦贵、聂秀时、肖秋实和卢娜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