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柳华文、戴瑞君参加亚洲国际法学会第六届双年会
字号:

2017年8月25至26日,亚洲国际法学会第六届双年会在韩国首尔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不确定时代的亚洲与国际法”。会议由亚洲国际法学会主办,亚洲国际法学会韩国分会及韩国外交部共同承办,来自亚洲各国以及美国、澳大利亚、欧洲部分国家的数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会祝贺,并做了题为《不确定时代的国际法与联合国的作用》的主旨报告。为期两天的会议共举行两场全体会议、五组平行专题研讨会和两场特别专题会议。在第一场全体会议上,约旦前首相奥恩·哈苏奈(Awn Shawkat Al-Khasawneh)、韩国前总理李洪久、孟加拉国前外交部长迪普·穆尼(Dipu MONI)、印度尼西亚前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Hassan Wirajuda)与全体会与者讨论了“国际法能否帮助亚洲国家间建立信心”的问题。在第二场全体会议上,来自国际法院的薛捍勤法官、国际刑事法院前院长宋相现博士、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弗拉基米尔·格里森(Vladimir Golitsyn)法官、卢森堡马普研究所主任海伦·鲁伊斯·法布里教授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院长西蒙·切斯特曼教授围绕“国际裁判的趋势”各自发表了演讲。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对国际法不同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内容丰富、视角多元,包括国际法治的亚洲视角、国际法的历史与理论、国内法院中的国际法、国际商事仲裁与国际私法、国际环境法、国际贸易法、国际法中的妇女、国际难民法、国际人道法与武装冲突、国际人权法、国际刑法的新问题与区域人权机制、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国际恐怖主义的国际法应对、网络安全与国际法、国际投资法、亚洲的人权与刑事司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透明度与巴黎协定、抑制腐败的国际合作、南海仲裁案及其对国际海洋法的影响、海事安全与国际法、保护亚洲海洋环境等等。

国际法所的柳华文研究员和戴瑞君副研究员参加了本届大会。戴瑞君副研究员在“国内法院中的国际法”单元做了题为“中国缔结双边国际条约是否适用于特别行政区:对世能诉老挝政府案的批判分析”的主题演讲。

在亚洲国际法学会第六届全体大会上,柳华文研究员和来自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的马新民副司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朱文奇教授一起当选为新一届执行理事会理事。新一届执行理事会共30人,每个国家不超过3人;在首次执行理事会首次会议上,马新民副司长再次当选学会副会长。

在亚洲国际法学会双年会期间,亚洲国际法学会专门举行颁奖仪式,授予中国国际法学家、北京大学国际法教授王铁崖生生“白忠铉”奖,以表彰他终生为促进国际法和法治所做的卓越贡献。柳华文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他代表王铁崖先生的亲属走上主席台领奖。

根据亚洲国际法学会章程,学会会长采用轮值制,联合国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薛捍勤曾任第二届亚洲国际法学会会长。新一任会长是来自下一届双年会东道国菲律宾的菲国会议员Harry Roque教授。

作为非盈利性的非政府国际组织,亚洲国际法学会是亚洲最有影响的国际法学术团体,也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国际法学术团体之一。它以促进亚洲及其他区域的国际法研究、教学和实践为目标,为相关国际法学者和实务人员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进而促进亚洲国家和地区对国际法和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亚洲国际法学会定期举办国际会议和区域研讨会,并编辑出版学术期刊《亚洲国际法评论》(Asi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学会2018年的区域研讨会将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