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研究所召开“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当前的形势与我们的任务”座谈会
字号:

 

2016年1月25日下午,国际法研究所在办公楼三层会议室组织召开“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当前的形势与我们的任务”座谈会。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顾问刘楠来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国际公法研究室主任孙世彦研究员担任主持兼评论人。国际法研究所师生20余人参加了座谈和研讨。

刘楠来研究员结合2016年1月5日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情况,从三个方面向大家通报了新形势下国际法理论与实践中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国际法研究的任务:一是运用国际法的理论来解释中国提出的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国际关系法治化等新的外交理念;二是运用国际法支持诸如南海主张、气候变化、争端解决等方面的国家实践;三是研究当前国际法理论与实践面临的若干热点、难点问题。

之后,孙世彦研究员分享了他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访问研究期间的一些心得,包括国外顶级智库对中国问题的关注,以及外交工作对国际法的强调和倚赖。

随后,国际法研究所的各位老师和研究生围绕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与国家对待国际法的态度、国际法在中国法治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外交政策的法律审查、国际投资与人权保护、南海仲裁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于2015年1月成立,由国内15位国际法知名专家组成,主要就重大外交问题提供法律意见、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刘楠来研究员当选首批咨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