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系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良乡举行
字号:

适值小院金九月,又是两所迎新时。2017年9月8日下午两点,法学系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学楼122室隆重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跃华老师, 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两所联合党委委员、《国际法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柳华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楠来教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宪忠教授,法学研究所刑法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仁文教授,国际法研究所国际公法室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蒋小红教授,法学研究所生态法室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刘洪岩教授,法学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秘书长、硕士生导师陈根发副教授,法学研究所社会法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董文勇副教授,国际法研究所国际人权法研究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戴瑞君副教授,法学系副主任崔燕云老师,法硕办副主任刘晨琦老师,法硕办张硕、郝倩倩、柳羽倩、李辉等老师,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运生律师,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晓璐律师,与2017级法学系全体硕博新生以及在校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兼法学系副主任和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主持。

本次开学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楠来教授首先致辞。刘老师对广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既要目光高远,也要脚踏实地,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社会、报效国家,为依法治国的宏伟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尊重各种学术观点和理论的基础上,深入钻研法学各专业领域的知识,既要全面了解知识,也要学会去伪存真。

紧接着,研究生导师代表孙宪忠教授在致辞中向同学们回顾了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的历史沿革以及两所在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特别是民法典课题组为推进我国民法典的编纂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孙老师欢迎同学们加入法学所这个大家庭,并期望同学们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不辜负美好的青春时光。

随后,马跃华副院长揭晓了第十三届法学系“十佳教师”名单,孙宪忠、莫纪宏、周汉华、刘仁文等十名导师获此殊荣。马跃华副院长还宣读了2015级非法本法硕以及2016级全体法硕的“系三优”获奖名单,其中陈航、韩希愈、王述珊、刘志远等49名同学荣获“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肖亚、马超、崔璨、林然金等18名同学荣获“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丁桉、陈晶、樊晓慧、刘璐等16名同学荣获“优秀研究生党员”荣誉称号。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获奖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运生律师宣读了本年度“岳成奖教金”和“岳成奖学金”获奖名单并讲话。其中,蒋小红和董文勇两位老师荣获“岳成奖教金”,邢坤等5名同学荣获“岳成奖学金”。随后岳运生律师向与会老师表示了敬意,并诚挚欢迎社科法学研究生毕业后到该所工作。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获奖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晓璐律师宣读了社科法硕“德恒奖学金”获奖名单并讲话。崔天译、徐旭、韩希愈、崔璨、刘志远等5名同学荣获一等奖,邱强、牛紫光、樊晓慧、唐嘉佳等19名同学荣获二等奖,王基宏、王珊、李东方、赵丹丹等49名同学荣获三等奖。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程晓璐律师在讲话中强调法律人要心存正义,要恪尽职守,要诚信为本,要勇于担当,要有所坚持,同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既要高瞻远瞩,也要脚踏实地。

在校生代表2016级非法本法硕研究生牛紫光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社科小院的感受与经验,他希望大家能利用好社科院的各种学术资源,珍惜在这里求学的宝贵机会,努力做到“心正、行直、学精、思邃”。2017级法学博士新生代表赵宇同学从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的所训“正直精邃”出发,分别对每一个字的含义进行了剖析,强调要深刻理解所训包含的对于“社科法律人”的期许,并对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2017级非全日制法硕新生代表高兴荣同学希望作为“社科法律人”的新成员,能够在两所“法学大家”的指引下训练自己的法律思维,在研究生院这片沃土上开启新的学习征程,并祝愿同学们的梦想都能开花结果,使“社科之光”薪火相传!

最后,国际法所长助理柳华文教授代表两所领导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197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岳成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多年来对法学所、国际法所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柳老师指出,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业道酬精,我们所处的社会最需要的是人才,青年学生在挑战和机遇面前大有可为。他从同学们该如何正确认识自我并找准定位,如何提升自己法学素养,身为研究生应该掌握哪些知识以及外语的重要性等方面,号召同学们多思考、多积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法学理论和部门法学习相结合,打破“二八”定律,做一个诚实、善良、正直和有团队精神的人。

席月民老师最后在总结中为老师们提前送上了教师节的祝福。他强调指出,同学们应该保持虚心、谨慎的态度,牢记两所“正直精邃”的所训,跟随导师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在接下来两到三年的紧张和忙碌中,不断成就自己的成长和进步,勇敢迎接时代挑战,共同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

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典礼结束后,席老师对全体新生作了一场生动的入学教育辅导。

(宣传部任卓撰稿,秦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