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性别平等与司法实践”高级研讨班成功举行
字号:

2014年8月4日-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的"性别平等与司法实践"高级研讨班在北京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以及河北、甘肃、陕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河南、四川、浙江、福建等十个省区、四级法院的20余位法官,及中国政法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华女子学院、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4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陈书记在致辞中肯定了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为推动法律领域的性别平等与性别主流化而做出的努力。他指出,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凭借自身优势及多年的努力积累,已经在理论界和实务届聚集了一大批关心性别平等问题的专家,形成了研究网络,为网络成员的交流搭建起了良好的平台。此次研讨会再次为理论研究者与司法实务者交流性别平等问题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互动平台,相信会议一定会取得预期效果。

围绕"性别平等"的主线,研讨班对司法实践的性别检视、婚恋暴力引发刑事案件的审理、《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适用、"嫖宿幼女罪"立法与司法问题等几个在司法实践中和理论研究中均具有争议性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研讨中有启发、有质疑、有交锋、有共识。两天的讨论紧张激烈,与会代表意犹未尽。大家均表示,本次研讨班打开了一扇用社会性别视角审视司法实践的窗户,引发了对过往案件审理和理论研究的深刻反思,对未来的司法实践和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启示。研讨班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的朱晓青、陈明侠、薛宁兰、屈学武、柳华文、徐卉、谢海定、张慧强、戴瑞君等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