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戴瑞君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谈河南省艾滋病检测新规
字号:

2014年6月2日晚8:00,国际法所戴瑞君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CCTV NEWS)中国24小时(China 24)栏目的采访,围绕"河南省教育厅出台规定,要求将艾滋病检测纳入大中专院校入学体检范围"一事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采访中,戴瑞君指出,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我国实行艾滋病自愿咨询、自愿检测制度。河南省要求大学在新生入学体检中纳入艾滋病检测项目的做法,不应具有强制性,否则将违反法律的有关规定。为此,戴瑞君建议,首先在检测之前应告知所有学生体检中将包含艾滋病毒检测项目;其次,所有学生均应有权决定是否接受检测;此外,学校在录取过程中,不应区别对待拒绝接受检测的学生。

戴瑞君进一步指出,检测结果显示阳性的学生,其隐私权应当得到充分的保障,无论学校或是医疗机构均不得泄露有关信息。学校不应因为学生是艾滋病毒携带者而拒绝录取或者开除学生。另外,学校还有责任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促进学生及公众对艾滋病的科学认识,逐步消除偏见。

相关链接: http://english.cntv.cn/2014/06/03/VIDE1401748088876648.shtml(节目16分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