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成员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2022年度“性别•经济•社会•发展”论坛
字号:

2022年3月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性别•经济•社会•发展”论坛暨2022年课题研究成果报告会在院部行政楼举行。法学所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宁兰研究员、秘书长戴瑞君研究员应邀与会。院妇女/性别研究中心副主任、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素琴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妇女研究会、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以及院属研究院所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全景

 

论坛邀请“国际人权法视角下的中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完善”、“当前我国家风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建议比较研究”、“市域养老服务组织模式研究”三个课题的负责人发布课题研究成果。

 

戴

 

戴瑞君研究员做了题为“国际人权法视角下中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完善”的报告。她介绍了课题组在《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过程中,通过参与全国妇联和立法机关修法座谈会、举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发表学术论文、接受媒体采访、提交研究报告等形式,努力将国际人权法视角和性别分析引入妇女法修改全过程,促使《妇女法》能够更加全面实现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实现男女实质平等的立法目的。

 

薛

 

薛宁兰研究员应邀对论坛做点评。她以《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改为切入点,谈到此次修法在制度机制建设、可实施性、法律义务与法律责任的对应关系等方面亮点突出。另外,她还以拐卖人口问题为例说明切实保障妇女权益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她建议建立以受害人为中心的全面救助和保护制度,综合施策、多方共治。作为学者,应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形成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