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所戴瑞君参加第九届世界宪法大会
字号:

2014年6月16日-20日,第九届世界宪法大会在挪威奥斯陆大学举行。本届宪法大会的主题是"宪法挑战:全球与地方"。国际法所戴瑞君副研究员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在大会分议题"移民的宪法挑战"(Constitutional challenges of Immigrations)讨论中作专题发言。

戴瑞君发言的题目是"非公民的权利:从国际法到宪法"(Rights of Non-citizens: from International Law to Constitution)。在发言中,戴瑞君首先全面分析了国际人权法对非公民权利的规定,指出了非公民权利在国际法上的范围、界限及其限制;然后以国别宪法为例,说明宪法对非公民权利保护的积极动向及仍然面临的挑战;最后指出应当通过在宪法中明确国际法尤其是国际人权法的地位及适用方式来逐步缩小在非公民权利保护问题上,国内法律保障与国际法律标准之间的距离。

专题发言之后,戴瑞君对相关提问进行了积极回应,并深入参与了本小组其他专题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