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所巴彦淖尔科研实践基地落成
字号:

编者按】2016年8月15日,受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邀请,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率队前往巴彦淖尔,代表法学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签署共建科研实践基地协议。

2016年8月15日,法学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共建科研实践基地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巴彦淖尔成功举行。联合党委书记陈甦与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代表合作双方签约并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巴彦淖尔实践基地”揭牌。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市政法委、市委政研室、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委党校、市律师协会、河套学院以及临河区的相关领导和专家50余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巴彦淖尔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海祥主持。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法学所、国际法所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在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地方法治建设,尤其在文化法治建设、生态安全法律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通过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乌拉特后旗、杭锦后旗等地的调研,了解到巴彦淖尔在基层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有很多先进做法和经验,为理论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法学所与巴彦淖尔的合作对于推进地方法治建设以及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立法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王海祥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巴彦淖尔地方法治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文化安全、生态安全、地方立法等方面经验与成效、问题与不足。他表示实践基地的落成,是巴彦淖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巴彦淖尔法治建设的重要契机。必将在巴彦淖尔的地方法治建设、地方立法工作、重大法治问题对策研究等方面为巴彦淖尔推进法治建设提供科研保障和智力支持。

双方代表介绍了合作的背景和内容后,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代表法学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与内蒙古河套文化研究所签署了《共建科研实践基地协议》,陈甦书记与巴彦淖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正祥共同为“法学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巴彦淖尔科研实践基地”揭牌。其后,莫纪宏副所长与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为新聘客座研究员颁发聘书,并向巴彦淖尔基地赠书。

  

座谈会阶段,与会人员围绕“地方法治建设”和“新型智库建设”两大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地方法治建设”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离不开地方法治的具体实践。在座谈会上,莫纪宏副所长首先发言。他指出地方法治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重要方面。莫纪宏副所长从科学立法、依法行政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法治宣传教育四个方面阐述了加强地方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他强调,2015年3月15日,《立法法》修改,地方立法权扩至所有设区的市。用好地方立法权,应该从城市规划、生态安全、文化法治建等方面入手,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推进地方法治建设。自治区人大法工委代表就在立法中加强党的领导,介绍了自治区的具体做法和措施,并介绍了在社会参与立法制度建设方面,通过建立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方式,提高公民参与程度,进一步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探索和成效。

 

法学研究所陈根发副研究员阐释了“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有利于全民普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巴彦淖尔司法局代表就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建设的经验与成果进行了介绍。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付海燕结合检察工作实践,提出了促进公正司法,推进法治建设的具体建议。市公安局代表也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角度分享了看法与意见。国际法所副研究员刘小妹围绕“保障和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的机制建设”,提出了立法各个环节、各个程序中机制建设的重点问题。国际法所副研究员戴瑞君以中蒙经贸合作为角度,阐述了加强涉外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可行型路径。法学所研究员翟国强阐述了在立法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机制与方式,同时提出加强公民参与机制建设是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保障。法学所特聘研究员陈永胜从地方法治建设的考核标准出发,提出了创新意见。法学所博士研究生诸悦提出从立法方面推进巴彦淖尔与蒙古南戈壁省跨境经贸合作的建议。

  

  

“新型智库建设”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李忠主任从三个方面把新型智库建设与“科研实践基地”建设结合起来,提出了创新意见。法学所陈欣新研究员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推进,巴彦淖尔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以法治化路径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战略的研究方面,应研究制定相关口岸管理条例和旅游促进条例,以法治方式推进和加强中蒙跨境经贸合作。法学所助理研究员吴峻就巴彦淖尔文化法治建设问题,从地方文物及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机制出发发表了意见和看法。法学所博士后研究人员赵心围绕加强生态安全法治建设问题,提出从国际法的逻辑出发,促进“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落实。

   

在总结致辞中,周正祥部长表示,通过《共建科研基地协议》的签署,法学所国际法所必将为巴彦淖尔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提供有力的科研智力支持,必将使巴彦淖尔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地方法治建设方面取得更加长足的进展。陈甦书记在总结致辞中表示,巴彦淖尔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生态安全法律制度建设、文化法治建设等方面都有许多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必将为法学所科研人员进行地方法治建设研究提供宝贵的实践学习机会,同时这些研究成果也可以为巴彦淖尔的法治建设提供有益的理论支持。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