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22•北京人权论坛”第四分论坛“多边主义与全球人权治理”在京举行
字号:

7月26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2•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公平公正合理包容:携手推动人权事业发展”。论坛期间平行举行了五个分论坛。其中,第四分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承办,主题为“多边主义与全球人权治理”。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唐献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莫纪宏,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李晓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谢增毅,以及来自包括中国在内十五个国家的40余位代表出席。

 

 

陈国平书记与莫纪宏所长分别主持分论坛上下节。

 

 

 

莫纪宏所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这是在推进我国人权发展的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在积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的进程中,有必要与世界各国的人权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互相借鉴,通过有效的人权对话和交流,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基于多边主义的行动方案。

 

 

 

在发言阶段,来自中国、芬兰、委内瑞拉、阿根廷、南非、葡萄牙、巴西、意大利、朝鲜、卢旺达、塞尔维亚等国的近二十位与会代表展开研讨交流,为深入阐释多边主义与人权发展的重要联系,推进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贡献思想智慧。

 

 

世界人权保护面临挑战,全球人权治理有待完善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教授、芬兰中国法研究中心理事会成员基莫·诺蒂奥,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大使埃克多尔·康斯坦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黄金荣,巴西马拉尼昂联邦大学教授、马拉尼昂州打击有组织犯罪刑事检察官卡修斯·吉马拉内斯·柴及朝鲜驻华大使馆参赞李哲浩围绕世界人权保护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发言。与会代表指出,由于个别国家的霸权主义行径,全球人权保护受到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当重视这一问题,为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和保障人权付出更多努力。

坚决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钱锦宇,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教授大卫·比尔奇茨,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黎尔平,卢旺达司法部国际司法合作司负责人乌姆龙吉·普罗维登斯及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副教授萨妮娅·阿雷兹娜围绕多边主义在全球人权治理中的作用发言。与会代表认为,联合国是全球人权治理的主导力量,只有坚持和发展多边主义,加强人权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应对现代化风险对全人类的挑战,推动全球人权事业不断进步。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弗朗西斯卡,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法研究所教授法比奥·马切利,葡萄牙智库“中国观察”主席鲁伊·洛里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刘小妹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戴瑞君围绕中国在推动全球人权治理中的贡献做了发言。与会代表认为,在面对发展权、健康权、环境权等具有跨国性、全球性的重大人权议题时,中国主动积极作为,体现大国担当,以实际行动推动形成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体系,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人权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国平书记作第四分论坛总结发言。他指出,与会代表们的发言充满了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关切,表达了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国际人权治理的期待。人权是人类的共同价值,在当前国际人权保护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要坚持发展多边主义,加强人权保护的国际合作,推动国际人权事业不断进步。

在大会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孙世彦作为第四分论坛代表向大会汇报了本分论坛的研讨交流情况。

 

 

北京人权论坛是2008年创立的全球性人权论坛,已成为国际人权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持续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成立于1991年,是中国大陆成立最早的人权研究和倡导机构。中心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的院属非实体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建立,由法学研究所主管。今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首次承办北京人权论坛分论坛,论坛成果和会务组织得到与会者普遍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