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所、国际法中心举行“推进国情调研课题实施”座谈会
字号:

 

2009年7月14日,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中心召开法治国情调研课题负责人工作座谈会,李林所长、冯军副所长、柳华文处长以及田禾、王敏远、沈涓、朱晓青、王翰灵、熊秋红、于敏、薛宁兰、周林、冀祥德、刘敬东、席月民、谢海定等20多位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李林所长强调指出,国情调研课题是院所两级高度重视的项目,是法学研究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家必须用战略眼光认真严肃对待,积极有效推进所有国情调研课题实施。在两所23个国情调研课题中,有些已经完成,有些正在实施过程中,也有个别国情调研课题还没有按计划启动。鉴于此,所有未完成和未启动的国情调研项目,要认真检查梳理,积极落实课题计划,提出完成时间表,确保绝大多数课题能够按期保质完成。如果个别调研课题确实不能完成又课题负责人又不愿意继续实施的,可以向所里提出申请,把课题和经费交回所里重新安排。我所设立的法治国情调研室,是研究所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要充分发挥法治国情调研室的作用。今后法治国情调研室除了完成自身承担的各项调研课题外,还代表我所和科研处承担两所国情调研课题的协调、组织、落实等工作。冯军副所长指出,现阶段的国情调研课题的实施和管理在某些方面还处于摸索阶段,全所科研人员应该高度重视并加快实施进度,提升实施水平。

柳华文处长在会议上介绍了我所国情调研项目立项和实施情况。他在总结了我所国情调研项目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的同时,指出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个别课题重申请、轻实施的现象仍然有所存在;有的课题启动迟缓,给按时结项带来了压力;有的课题缺乏实证调研的方法和规范,质量不高。

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田禾介绍了课题实施的基本情况。她说,成功的经验有几点:一是调研选题要好;二是要组建高效的课题组,特别是必要时委托当地的团队,包括大学生;三是要提前做好“功课”,充分准备,包括请社会学家帮助设计问卷和培训课题组成员;四是要注意调研成果的宣传和运用。以往我们主要借助法制类报刊媒体,现在,依托我所的“法治蓝皮书”,打破行业界限、借助更广泛的网络和纸质媒体,广泛宣传和普及我们的调研成果,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与会各位国情调研课题负责人和骨干,先后介绍了自己课题实施的情况、今后的工作计划安排以及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会议发言积极、讨论热烈,大家交流了国情调研课题实施的经验,明确了今后的目标,进一步坚定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