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电子政务、行政改革与电子政务法”学术研讨会在法学所成功举行
字号:

 

 

2009年6月10日-11日,"电子政务、行政改革与电子政务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主持会议,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全国人大法工委、中办密码局、中办秘书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中央部委和北京、上海、天津、新疆、河北、湖北、河北、青岛、广州、大连、常州、镇江、济源等地方国家机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事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全国各地学术界等领导、专家共百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并围绕电子政务的作用与展望、电子政务的实践与问题、电子政务的比较与创新、电子政务与行政改革以及电子政务建设中面临的法律问题、电子政务法与法律环境的完善六个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紧凑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研究员分别就如何在金融危机中推进电子政务以及完善我国电子政务领导体制对发挥电子政务的作用提出建议。来自我国电子政务试点城市的三位代表河南省济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北平、江苏省镇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吕舟、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吴向方对所在城市电子政务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电子政务立法的对策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董礼胜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北京研究基地主任赖茂生分别从国外与国内视角介绍了电子政务发展现状与前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副研究员刘作奎认为应当从理论范式创新的角度加强电子政府的研究。在电子政务与行政改革议题中,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吴江教授对政府首席信息官在行政改革中的地位与作用进行阐述,中山大学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蔡立辉在回顾、总结电子政务发展历史的基础上,指出电子政务的建设方向。上海司法研究所所长、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杨寅着重介绍并分析了上海政府公共网络管理与完善。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海关总署原总工程师杨国勋对通关信息化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分析,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政务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江岚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苏苗罕博士分别就中国电子政务法制建设与政府采购的电子化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

研讨会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学研究所电子政务法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周汉华专门就本次研讨会核心议题之一《电子政务法(专家意见稿)》的起草作了说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陈云生从宪政视角对电子政务谈了自己的看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高家伟就如何建构我国电子政府法律体系发表了意见。与会代表对《电子政务法(专家意见稿)》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进一步完善的建议,并一致认为我国制定电子政务法的立法时机成熟,从实践来看存在立法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研讨会闭幕式由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原总工程师王安耕主持,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正司长级)秦海,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春艳以及周汉华研究员作了总结发言。

正如各位与会专家所言,本次研讨会主题明确、讨论深入、多元互补。电子政务、行政改革与电子政务法都是实践迫切需要而我们的认识并不完全清楚的重大制度建设问题,把这三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放到一起讨论,知难而上,选题本身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也使讨论更有针对性;本次会议是一次真正畅所欲言的会议,大家发扬民主,充分交流,求同存异,真正体现了学术研讨会追求真理的风气,对许多问题的讨论都非常深入,非常有启发,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本次会议是一次真正的跨学科、跨领域的会议,大家不同的学科背景和管理工作背景,使本次会议真正能够达到多元互补的效果。讨论中,既能听到地方一线管理部门同志的经验介绍,也能了解中央决策部门的考虑与部署;既能从信息化角度集中审视电子政务,又能从法学、公共管理等不同角度全方位考察电子政务的方方面面。讨论既涉及当代电子政务的国际经验比较,又紧扣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实际与问题;发言既有宏观理论分析,又有个案解剖;既有实证研究,又有对策和立法建议。可以说研讨会确实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与会专家代表希望类似的研讨会活动能够继续开展,将我国电子政务的理论与实践推上一个新的层次。

(汤洪源报道,聂秀时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