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所长率团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参加大湾区法治论坛
字号:

2023727-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莫纪宏研究员率团出访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参加由香港城市大学举办的“大湾区法治论坛2023”并访问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小妹研究员、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负责人李霞研究员、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孙南翔副研究员、法学研究所李广德副研究员、朱学磊助理研究员、国际法研究所马金星助理研究员参加此次学术活动。

 

(本次大会合影留念)

 

728日,香港城市大学举办了主题为“打造法治湾区,开创发展新局”的年度大湾区法治论坛。

 

(会议现场)

 

莫纪宏所长在“嘉宾致辞暨决策者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宪法时代的大湾区法治建设”的主旨演讲。莫纪宏所长指出,20236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法》规定,国家缔结或者参加的条约和协定不得同宪法相抵触。这是我国首次通过立法方式确立了涉外法治领域的“宪法至上”原则。大湾区法治建设必然会涉及到涉外法治内容,因此,大湾区法治建设进入了新的宪法时代,提出了更高的合宪性要求。迎接宪法新时代的到来,我们需要善于解释宪法文本、理解宪法原则、发现宪法精神,不断夯实大湾区法治建设的宪法基础。

 

(莫纪宏所长在会议现场)

 

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负责人李霞研究员在第一单元“打造法治湾区”以“粤港澳大湾区法制融合:基础、挑战和前景”为题发言。李霞研究员指出,融合发展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要义,法制融合则是大湾区各要素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石。大湾区作为整体建构有利于全要素流通的法治环境,对于大湾区内各城市和区域的立法、执法和司法体制创新和能力提升,都构成了相当大的挑战。有必要加快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在现行宪法和法律框架内,加强规则创新,消除不同法律制度之间的差异,破解不同体制机制之间的障碍,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李霞研究员在会议现场)

 

国际法研究所孙南翔副研究员在第四单元“提升法律服务业合作水准”以“大湾区区际法律服务融合的机制发展”为题发言。孙南翔副研究员指出,大湾区在涉外司法合作、法律服务开放以及国际争议解决层面取得显著的成果。粤港澳三地实行两种社会制度,属于三个不同法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更高水平的法律融合方面仍面临制度的挑战。为进一步推动大湾区法治建设,可在涉外法律服务相互开放和对接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经验等方面通过授权立法、先行先试等方式推进区际法律服务的融合发展。

 

(孙南翔副研究员在会议现场)

 

 

(部分团组成员在会议现场)

 

729日,莫纪宏所长一行到访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与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中心主任黄平研究员,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宋小庄教授,香港执业律师郑国杰博士,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联络部主任郭阳博士等就“一国两制”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学术圆桌讨论,与香港方面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学者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圆桌会议现场)

 

29日下午,莫纪宏所长一行离开香港,赴澳门继续开展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