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二届中加比较法研讨会:“互联网、人工智能与法制改革”成功举行
字号:

2018年5月30日,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与法制改革”为题的第二届中加比较法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和加拿大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蒙特利尔大学副校长盖·乐费博教授在致辞中感谢法学所和陈甦所长的邀请。他指出,当前的时代是一个科技跃进的新时代,挑战和机遇并存。在这个时代,法律不应当滞后,而应该有预见性和针对性地处理科技给社会带来的挑战。蒙特利尔大学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上有世界级的专家团队,吸引了来自谷歌、微软、脸书、IBM、三星等企业以及加拿大联邦和魁北克省政府数以百万计的研究投资。去年11月,蒙特利尔大学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发展责任的蒙特利尔宣言”(草案),其中涵盖了包括“推动福利、维护自主性、坚持正义、保护个人隐私、促进知识传播、提倡民主和强化责任感”7项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盖·乐费博教授指出,此次会议将探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对法律的影响,包括合同关系、侵权责任、知识产权、个人隐私、网络安全保护以及争端解决机制等,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国和加拿大双方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法律方面的交流,促进两国法律机制的完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陈甦研究员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法学所对蒙特利尔大学长期以来对法学所的关心与支持,以及为法学所与蒙特利尔大学之间的合作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感谢。陈甦所长认为,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及其在经济社会的应用方面,与世界居于同步发展的地位,甚至在一些领域居于领先地位。此次会议主题彰显了时代性与创新性,是法学界法律界的前沿性热门课题。陈甦所长指出,虽然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给法律带来挑战是多方面的,但概括而言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即主体识别、行为模式及责任归属,此次会议讨论的议题对这三个层面的问题都有所涉及。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相关法律研究方面也居于前列,相信通过探讨,我们会在这些领域获得更多的共识或启发。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科研处处长谢增毅研究员主持。他表示去年在蒙特利尔大学成立的中国研究中心,对于我院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都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发展动力以及给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挑战,本次会议议题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第一单元的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法制改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林研究员主持。在第一单元中,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主任文森特·高德埃教授以“人工智能的法律规制”为题发表了精彩发言。文森特教授指出,科技进步带来的社会变革不仅仅是“进步”或“危机”,它带来的影响是二元的。其中带来有关法律的变革,可以分为作为形式工具的法律变革和作为实质因素的法律变革,并就两种法律变革的具体内容进行了阐述。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辉助理研究员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发言,主要就人工智能的定义及发展,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典型问题以及应对人工智能发展挑战的法律规制三个问题进行详细阐述。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互联网金融与法制改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赵磊副研究员对“比特币的法律性质”问题进行了探讨。他指出,人们总是会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产生恐惧,比特币显然同“庞氏骗局”不同,我们可以通过“货币识别”这一机制来定义比特币的性质,虽然比特币并非金融骗局,但其出现也给传统的经济体系带来了诸多挑战。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王庆娅博士以“金融与科技的竞合——互联网金融的法律规制”为题进行发言。王庆娅博士认为,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了3.5时代,第三方支付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普及,也带来了许多的问题,如个人信息安全,市场监管以及快速发展产生的相关法律法规的漏洞等,这就需要立法机关和政府机构合作创造一个更合适互联网法律发展的环境,并借此规范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第三单元的主题是“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与法制改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研究员主持。加拿大蒙特利尔行政法庭法官赫莲娜·科维奇女士对“电子商务线上纠纷解决机制”问题进行发言。赫莲娜法官指出,2016年11月7日,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魁北克设立了网上争议调解平台,现已有17位调解员在此平台上工作,约2000位消费者在此平台上提交了争议处理请求,平均每个纠纷在28.3天内达成调解协议,消费者满意率为88%,商家满意率达到89.2%。这样的网上争议调解平台带来了许多新的变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对调解员数量和质量上的需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培养与世界标准接轨的优秀调解员等。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诉讼法室副主任徐卉研究员以“中国法院调解制度新进展”为题进行了发言。徐卉研究员指出,2017年2月以来在北京、河北、上海等6个省级人民法院开展的网上调解制度试点项目,是大数据时代下法院调解制度的一次革新。现在我国网上法院调解平台共有717家法院、1032个专业调解组织、7726名专业调解员,处理纠纷约1.5万件。徐卉研究员认为,网上调解平台的发展必将越来越专业化,不同类型的案件需要不同的调解方式。同时,还应重视诚实信用机制的建立。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吴惠庶博士对“在线争议解决机制的法律标准与信任体系建立研究”问题进行了阐述。吴惠庶博士专门提出了商标机制在在线争议解决中的重要性及作用。


会议闭幕式由蒙特利尔大学中加项目主任焦杰教授主持。特利尔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主任森特·高德埃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努力,并希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蒙特利尔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平台上,加强双方学者的学术交流,继续开展富有成效和前景广阔的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在致辞中感谢了与会学者的参与,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变革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逐步实现了建立法治国家的目标。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和创新的时代,互联网、工智能和法制关系的平衡是许多国家同时面临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应对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对国家治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撰稿人:科研处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