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热点问题研讨会(2019·3)
“贸易海关法律制度与全球法律服务”成功举办
字号:

 

2019年8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国际法热点问题”研讨会(2019年第3季度)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为“贸易海关法律制度与全球法律服务”,来自司法部、清华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美国Kingery, Sorini & Samet PLLC律师事务所、盈科律师事务所、君泽君律师事务所,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法学研究所等实务部门、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近50名专家学者,围绕贸易海关法律制度与全球法律服务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司法部国际合作局局长杜亚玲及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杨先后在开幕上致辞。

莫纪宏所长在致辞中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讲到,国际法研究所今年迎来了十周年所庆本次会议是所庆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同时也是国际法所每季度举办的国际法热点问题系列研讨会之一。今天是第三季度的研讨,预祝会议圆满成果,取得预期成果。杜亚玲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加快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法律体系和国际法治秩序的新的历史阶段,国际法研究所集结社会各界的力量,就当前国际法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建设性意义。她对国际法所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各界不断加强国际法研究,携手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杨琳律师在致辞中谈到,“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仍面临诸多挑战,有着巨大的法律服务需求,期待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通过多开展今天这样的研讨,把智库单位、学术单位全球律师事务所、咨询公司整合在一起,提供法律整体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贸易海关法律制度”和“法律服务模式创新”两个单元的主题研讨。

莫纪宏所长主持第一单元“贸易海关法律制度”的研讨。美国Kingery, Sorini & Samet PLLC律师事务所顾问合伙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兼职教授蒋兆康首先进行“新经济时代的贸易海关法律制度比较研究框架:理论、 实务问题及制度再现代化”的主题发言。随后,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国华进行主题发言,题目为WTO上诉机制起源、发展与危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主任刘敬东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凡研究员分别进行精彩评议。

第二单元研讨法律服务模式创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研究员主持。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杨琳“建设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圈,助力企业国际化合法合规经营”为题进行精彩发言。随后,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邵怿进行了“域外数据执法管辖权单方扩张——基于Cloud Act和GDPR的分析”的主题发言,社科法雨科技团队联合创始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牛紫光“人工智能创新法律服务模式”为题进行发言。莫纪宏所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对三位嘉宾的主题发言分别进行评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研究员主持闭幕式,国际法所莫纪宏所长致闭幕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内容前沿,都是国家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国际法问题,会议成果卓著,更为难得的是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家共同祝愿会议能够长期持续举办,集社会各界之力,以扎实的钻研、创新的思维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国家、民族和社会建言献力,提供优质国际法律服务方案,担起国际法律人的时代使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