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10:贸易保护还要走多远?
刘敬东
字号:

在距离2010年还有一天的时候,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10.36%至15.78%的反补贴税。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最新数据,200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产品金额约达28亿美元。因此,这是迄今美国对中国发起的最大案值的贸易制裁案。此案的裁决公布之日正值全世界辞旧迎新之际,给原本喜庆的新年钟声凭添了几分不和谐的杂音,又好似一首终曲,呼唤着贸易保护主义幽灵紧随着世界迈进新的一年。人们不禁要问,曾经给人类带来巨大痛苦和灾难的贸易保护主义究竟还要走多远?

 

实际上,这个幽灵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就已经“不请自来”。据WTO最新统计数据,自2008年9月中旬金融危机爆发以来,2008年第四季度至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新发起反倾销调查234起,反补贴调查23起。预计2009年全球新发起反倾销调查将达230-250起,同比增长将达11%-20%;新发起反补贴调查将达41起,同比将增长193%。贸易保护主义之风日盛,使得原本就深陷危机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历史上,贸易保护主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至今令人记忆犹新。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后,美国国会通过了臭名昭著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对2万余种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法案一经出台就引发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报复性措施,这种“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导致国际贸易几近终止,不幸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重要经济原因,教训十分深刻。人类为了防止不堪回首的历史重演,建立起GATT以及后来的WTO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和维护贸易自由化,这一强大的多边体制迫使贸易保护主义幽灵不得不暂时躲进魔窟,不敢轻易走上世界舞台。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重创了各国经济,为了暂时的经济利益,一些国家似乎忘记了人类那段痛苦的教训,置贸易自由化的声声承诺于不顾,重新唤起了保护主义这个幽灵,使之肆虐于世。

与历史上保护主义泛滥的情形不同,此次贸易保护主义的矛头直指正在崛起的中国。美国奥巴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和美国一些业者反对,于2009年9月11日,最终批准对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采取特别保障措施。此案的发生正值各国联手抗击金融危机之际,这种严重阻碍国际贸易的做法好像一颗重磅炸弹,强烈震撼了世界各国的神经,也使奥巴马政府“赢得”了保护主义政府的“美誉”。

即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后,美方仍频繁采取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2009年10月7日,美方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此外,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对中国输美的氯化钡、熨衣板等产品启动反倾销日落复审,对四氢糠醇产品所适用的反倾销税进行快速日落复审。美国政府还嫌不够,在2009年年终,又公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反补贴税的裁决,由于该案件系反倾销、反补贴合并案,在反倾销方面,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于2010年4月和5月就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征收反倾销税作出终裁,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此案在反倾销方面的结果也并不乐观。

金融危机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和地区采取这种饮鸩止渴的保护主义政策已使全球贸易形势变得十分严峻,有识之士不断疾呼贸易保护主义将严重影响国际贸易环境,大大削弱各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救助措施的效果,阻碍世界经济复苏,各国应当坚决制止贸易保护主义肆虐。但目前看来,这种疾呼并未真正奏效,贸易保护主义大有继续泛滥之势,保护主义幽灵还将萦绕于世界舞台。

面对这种严峻形势,中国应当积极开展与有关国家的协商和对话,充分阐明维护贸易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坚定立场和决心。与此同时,应当做好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日益严重和长期存在的思想准备,根据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及时研究、出台各种应对措施,从容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

不论贸易保护主义幽灵还将走多远,我们都应当坚定信心,因为贸易自由化已被人类历史证明是一条通往繁荣昌盛的金光大道。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世界高兴地看到,崛起的中国已今非昔比,中国将与坚持正义的世界上其他国家一道最终驯服并驱赶走贸易保护主义这个幽灵。

 

*本文发表在《人民日报》2010年1月7日第三版,发表时题目为“从容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发表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