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字号:

2018年4月8日,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会议并指出此次会议紧扣热点、主题突出、成果丰硕。他强调国际经济法学科法学法律工作者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问题研究和理论创新,为提高中国的国际话语权、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第一单元为致辞与主旨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主任刘敬东研究员主持。在致辞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国际法研究所代所长陈甦研究员指出,为应对美国单边主义的挑战,法学法律工作者应积极针对中美经贸关系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有效的法律应对措施,化压力为动力,捍卫贸易自由化的成果。中国法学会学术交流中心尹宝虎主任指出,法学法律工作者应将经济学上的分析转化为法律上的语言,充分利用世界贸易组织协定的规则维护我国合法利益。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指出,国家、公众、学者均对近期中国经贸关系的变化非常关注。作为学者,我们应积极分析原因,寻求维护国际法治的对策和方法。

在主旨报告中,商务部条法司李詠箑副司长和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综合处郑伟处长先后对近期中美经贸关系的新变化进行简要说明,并希望专家学者汇聚共识,积极发声,为当前解决中美经贸问题提出更多的真知灼见。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WTO上诉机构前主席张月姣大法官在主旨报告中谈道,近期中美经贸关系的法律问题是对全体法律人的“考试”,法学界要进一步对美国征收高额钢铝关税、美国301调查、中国对美反制措施等问题进行充分的研究和论证。本质上,这是一场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矛盾,是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之间的矛盾。法学法律工作者应密切留意中美经贸关系的新动向,通过多种渠道影响国内外舆论,发出中国声音,积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础的多边贸易机制。

第二单元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新变化、新形势”专题研讨,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左海聪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学院院长赵宏瑞教授认为,大国实力变化的临界点即将到来,中美贸易摩擦将具有长期性。因此,我国学界和实务界应积极做好准备,并加强对国际贸易新领域的认识。锦天城(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傅东辉律师认为,此轮中美经贸争端的背景在于美国遏制中国的崛起,法学法律工作者应从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政治等多领域研究中美经贸关系,并积极构建更为公正合理的国际多边贸易机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关秀丽研究员认为,虽然中美经贸关系正从合作走向竞争性合作阶段,但是中美合作领域非常广泛,双方仍应通过对话、多边舞台寻求共识、消除分歧。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卫东教授指出,中国政府、企业应做好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化的心理预期,并做好法律上的防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研究员认为,美国长期将国际贸易和知识产权问题相互捆绑,本质上,知识产权的争端是中美两国市场、贸易和经济的竞争。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顾宾副教授指出,我国应对近期中美经贸争端的措施符合善意原则,在未来,我们应考虑改革现有体系,创建新机制,不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徐程锦助理研究员认为,产业政策和贸易政策不应相互隔离,未来的产业政策应更好地符合市场的规律。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蒲凌尘律师指出,美国频繁对华提起经贸争端的目的在于对中国产业发展形成战略性阻碍,学界应全面了解产业需求和国际规则,应对美国的单边主义措施。

第三单元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国际法问题”专题研讨,由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祁欢教授认为,本次中美经贸争端体现为政治问题法律化,我国应积极通过国内法、国际法解决本次贸易分歧。高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健律师对单边措施的合规性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中国反制措施可通过安全例外条款正当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公法研究室主任蒋小红研究员认为,我们应看清中美经贸争端的实质,并通过多种渠道阐明美国单边主义的违法性和不合理性。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薛源教授建议我国政府可审视国内法律制度,主动使用对外贸易法等法律工具,应对美国的单边措施。中国社科院大学法学院张新娟教授认为,大国之间的贸易争端无必要上升到贸易战的程度。南开大学法学院胡建国副教授建议,在应对中美经贸争端时,中国应坚持互利互惠原则展开与美国的谈判。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孙南翔助理研究员建议,我国在中美经贸谈判时,应重视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人格特征和行为方式进行分析。

第四单元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国际法问题” 专题研讨,由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传丽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杨国华教授指出,在国际法层面,自然法、习惯法、条约法可将我国反制措施正当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主任刘敬东研究员指出,在法理上,对方违约后受害方避免损失扩大原则和安全例外条款是中国反制措施的合法理由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史晓丽教授认为,美国232和301调查体现为冷战思维,学界也应认真考虑我国贸易进口中的国家安全问题。环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任清律师指出,在应对中美经贸争端时,我国法学法律工作者应做好国内外舆论工作,同时,我国企业可以考虑赴美诉讼。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俊律师指出,中国应站在道义一方,联合其他国家,共同抵制美国的单边主义。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廖诗评教授指出,美国301调查案件的争端已经多边化。他详细分享了关于中国反制措施正当性的思考,并强调应加强对国内法域外效力的研究。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廖丽副教授对美国301调查的合规性进行分析,并指出美国的国际不法措施的存续使得我国得以使用紧急措施。

第五单元为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主任刘敬东研究员主持。WTO上诉机构前主席张月姣大法官指出,本次研讨会非常及时,也形成了一些共识。在下阶段,我们仍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机制,我们仍要在法律上系统论证美国采取单边措施的违法性,我们仍要积极在国内外媒体、期刊上发出声音,捍卫全球化。

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商务部、中国法学会、中国贸促会、中国社科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中美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美国和中国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当前,中美经贸关系正面临新的挑战,美国的单边贸易政策不仅公然违反世界贸易组织协定规则,损害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法利益,更破坏了国际法治秩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恶劣影响。法学理论界和实务界将从道义上、法律上积极发声,捍卫中国的合法利益,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多边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