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美法学专家研讨人工智能治理问题
字号:

 

2024111日,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伍人英(Mark Wu)、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萨姆·萨克斯(Samm Sacks)、斯坦福大学研究员格雷厄姆·韦伯斯特(Graham Webster)访问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并与两所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的法律治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座谈。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副所长谢增毅研究员等两所学者接待了来访客人并参与座谈。

 

 

 

莫纪宏所长在致辞中对三位美国专家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法学所、国际法所高度重视与美国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人工智能法律治理是当前许多国家面临的重要课题,中美学者加强人工智能治理的交流意义重大,希望双方持续开展交流,为两国人工智能治理完善以及国际合作作出应有贡献。

 

 

座谈会由谢增毅副所长主持。他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法学所、国际法所的基本情况以及两所开展人工智能治理研究的情况,期待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相关机构在人工智能治理等法治领域持续开展交流合作。三位美国专家对法学所、国际法所的接待表示感谢,也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愿望。

 

 

与会人员就人工智能治理相关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姚佳编审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中数据治理的角色:数据与人工智能治理的关系”的报告。她从“智能涌现”现象出发,介绍了数据训练机制,并论述了数据的质量、安全性和可靠性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性,最后她对我国的数据治理相关规则作了简要介绍,提出数据和人工智能治理须协同合作。孙南翔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合作:跨国挑战的克服”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主要法域人工智能治理的不同模式及其成因,提出了人工智能治理在国家安全、公平竞争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并分析了公司尤其是巨型企业在人工智能治理合规方面面临的问题,最后提出了人工智能治理领域克服跨国挑战的几点建议。谭观福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对于跨境数据流动的规制”的报告。他梳理了我国目前关于数据跨境流动的法律规定,分析了我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中的相关条款,最后介绍了我国加强跨境数据流动的倡议与实践。

 

 

 

美方专家对两所学者的介绍和分析给予积极评价,并介绍了美国有关人工智能治理的新发展。萨姆·萨克斯研究员介绍了在跨境数据流动领域,目前在美国国会提出的几种议案以及相关评论,并强调了跨境数据流通、数据分享对于经济合作的重要性。格雷厄姆·韦伯斯特研究员表示,技术发展对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都会产生影响。他指出,人工智能是一个宽泛概念,对于人工智能的治理,首先需要找到其面临的真正问题,并找到适当的路径加以解决。在人工智能政策方面,美国国内也存在多种不同声音。他倡议,政府应采取务实态度,加强人工智能治理国际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并推动国际关系的发展。伍人英教授认为,不同国家人工智能治理的政策和法律并不相同,也存在不对称的问题,但这并不妨碍人工智能治理的国际合作。不同国家应该开展人工智能治理的法律与政策对话,努力减少和消除此种不对称带来的消极影响。

 

 

 

 

刘敬东研究员就经贸领域人工智能的安全性与伍人英教授、格雷厄姆·韦伯斯特研究员进行了交流。

 

 

 

双方一致认为,通过研讨交流有利于了解对方在人工智能治理的法律和政策方面的新进展,促进双方在人工智能治理领域的交流互鉴。本次座谈会交流深入,取得了预期成果。

法学所科研处处长张锦贵,副研究员周辉,助理研究员余佳楠、刘灿华、沈倩等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