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研究员论坛第二十一讲:入世十年与中国法治
字号:

2010年7月6日上午,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 “研究员论坛”第二十一讲在会议室举行。黄东黎研究员以“入世十年与中国法治”为题发表了演讲,刘敬东副研究员担任主持人。

在演讲中,黄东黎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法治的概念,接着,从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文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中国加入工作组报告书中的重要条款以及相关案例的分析,黄东黎研究员阐释了入世十年对中国立法、中国的经济制度、中国政治以及中国文化的重要影响。黄东黎研究员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它的影响不仅及于经济,同样,也深刻影响了社会的各个方面,尤其是它在推动民众权利和平等意识的提高、政府透明度的实现,以及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她认为,随着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所蕴含的法治理念对中国文化的渗入,入世也将加速中国的法治建设进程,并有助于国民以更加开放的意识和形态展望未来。正如2001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社论中所预示的,“加入世贸组织,必将对新世纪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法学所科研处聂秀时撰稿,郑瑾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