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年度座谈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7年4月7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中心主办,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承办的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年度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简称“两所”)成功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深圳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等15家研究基地的40余名法官、司法工作人员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国际法研究所所长、“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主任陈泽宪研究员会见了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四庭庭长张勇健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座谈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中国社科院国际经济法研究室主任刘敬东主持,陈泽宪所长致欢迎辞。在介绍了“两所”和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后,陈所长指出,“两所”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工作。在设置2017年创新项目组的时候,国际法所有两个项目组直接以“一带一路”命名,另有两个项目组也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陈所长表示,“两所”非常赞赏最高法院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方面所做的工作,也非常高兴可以和最高人民法院及各位法学界同行进行务实合作。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敬东介绍了民四庭2016年的重点工作以及2017的工作要点。刘敬东副庭长表示,2016年民四庭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领导下及张勇健庭长的带领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2017年,民四庭将进一步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发挥司法职能服务大局,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第二,狠抓执法办案的第一要务,推进“精品战略”。第三,制定相关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指导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第四,深化司法改革。

受研究基地主任陈泽宪所长的委托,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文广介绍了2016年研究基地的工作情况和2017年研究基地的工作计划。张文广副研究员表示,“两所”高度重视研究基地的工作,研究基地成员的研究领域基本上覆盖了民四庭业务范围内的各个方向。2016年研究基地成果丰硕,有力配合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2017年研究基地将充分发挥“两所”学科全、平台多的综合优势,加强与院内外机构的合作交流,争取多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随后,来自15家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及司法工作人员就各自基地在研究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成果与展望向与会来宾进行了分享交流,将研讨会推向高潮。

在听取了各个研究基地的工作汇报后,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张勇健进行总结发言。张庭长首先对各基地的成果表示赞许,肯定了这些研究成果在理论与实践中的意义,并对各基地专家学者的工作表示感谢。接下来,张庭长对各基地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如下建议与要求:一、紧扣实务要点,发挥基地的智库作用。重点研究关于“一带一路”争端解决中心的设立、更好地服务于海洋强国战略,加大长江经济带司法保护力度、促进自贸实验区法治建设的深入发展并加大仲裁事业发展。二、发挥基地学术优势,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各基地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应秉持勇于担当的责任感,继续加强重大基础理论研究。三、落实各项管理规则,加大沟通合作力度。研究中心要规范开展调研,细化对研究课题结项验收成果的考核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研究效率和质量。各基地应在各领域形成合力,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增进交流。此外,张庭长对未来提出期许,希望研究中心发挥核心凝聚力,提升研究水平及影响力,更好地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最后,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刘敬东副庭长宣布本次“一带一路”研究基地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