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仲裁法》修订重大项目课题之一
“临时仲裁与机构仲裁接轨与融合问题研究”课题在线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20年3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承担的司法部《仲裁法》修订重大项目课题之一“临时仲裁与机构仲裁接轨与融合问题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在线成功举行。来自司法部、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珠海仲裁委员会、上海市银行业调解中心的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课题报告会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刘敬东研究员主持,《仲裁法》修订重大项目主要负责人、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仲裁工作处石海处长出席会议,石处长重点阐明了本课题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并就课题研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建议。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院长徐国建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

《仲裁法》修订是我国近期立法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我国商事仲裁理论和实践的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该法修订受到国际、国内仲裁业界的高度关注。“临时仲裁与机构仲裁接轨与融合问题研究”是司法部关于《仲裁法》修订工作的重大理论课题之一,受司法部委托,本课题由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承担,课题组邀请国内知名仲裁机构、调解机构以及仲裁法学界的专家、学者代表共同参与研究。

与会代表指出,临时仲裁是国际经贸活动中被广泛认可的商事纠纷解决方式,与机构仲裁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我国目前尚未将临时仲裁制度纳入《仲裁法》。当前我国《仲裁法》的修改已经列入国家立法规划,如何将临时仲裁制度与机构仲裁制度有机融合是《仲裁法》修订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与会代表对本课题的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分工安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课题组全体成员表示,将发挥各自的学术和实务优势,结合国际先进的仲裁理论与实践以及我国自贸试验区临时仲裁“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临时仲裁制度,为《仲裁法》的修订提出切实可行的立法建议,为推动我国仲裁事业的创新发展、不断迈向国际仲裁的舞台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