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书记带队赴上海参加上海自贸区法治保障研讨会
并赴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上海自贸区法庭调研
字号:

2015年7月9日-10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带队赴上海参加上海自贸区法治保障研讨会并赴上海浦东新区法院、上海自贸区法庭调研。调研组成员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罗东川同志;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国际经济法室研究员刘敬东同志;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杨兴业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人事处陈立华同志。

7月9日,调研组赴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与浦东新区法院院长张斌同志、副院长林晓镍同志、金可可同志、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副庭长孙黎同志、研究室主任孙婧等同志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林晓镍副院长向调研组介绍了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的基本情况和自贸区法庭的基本情况。相关部门的代表详细介绍了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为上海自贸区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情况和相关经验,并就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10日上午,调研组赴上海自贸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和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进行调研和座谈。调研中,上海浦东新区自贸区法庭孙黎副庭长就自贸区法庭受理案件的特点、纠纷解决机制以及诉讼服务便利化、公开化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7月10日中午,调研组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盛勇强同志、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胡永庆同志、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林晓镍同志,上海市浦东新区自贸区法庭副庭长孙黎同志、浦东新区法院研究室主任孙婧同志进行座谈。林晓镍副院长就自贸区法庭做了详细介绍并就自贸区法庭成立以来涉及立法空白、法律适用疑难等问题的案件进行举例说明。盛勇强副院长就自贸法庭审理案件的特点、难点、问题进行归纳和分析,并就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座谈,调研组对上海自贸法庭的特点以及自贸区法治状况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和更切实的了解,对自贸区法治建设保障的理论研究有了新的启发。

7月1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陈甦书记带领下,赴中国社科院陆家嘴研究基地参加上海自贸区建设法治保障研讨会。会议由陆家嘴研究基地常务秘书长何海峰同志主持。陈甦书记就上海自贸区法治保障课题的研究情况进行报告,并就上海自贸区法治保障问题与与会专家进行深入讨论。参加研究讨会的专家还有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耕云教授、上海市法制办副主任罗培新同志、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汤黎明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