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刘敬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法治保障中国法学会换届后首批“双百”讲座在广东举行
字号:

4月12日上午,中国法学会换届后首批"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南粤法治报告会在广东省商务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室主任、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副会长刘敬东研究员应邀作主题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法治保障"的专题报告。刘敬东研究员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法治对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必要性以及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法治内涵,提出了全面开放重要举措的法治路径,深入分析了《外商投资法》对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义和影响,强调坚持以法治的宗旨和思维统领全面开放新格局是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和挑战的正确路径。

4月12日上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南粤法治报告会在广东省商务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法研究室主任、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副会长刘敬东研究员应邀作主题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法治保障"的专题报告。

在报告中,刘敬东研究员系统阐述了法治对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必要性,以及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法治内涵,提出了全面开放重要举措包括"一带一路"建设、贸易强国建设、投资强国、自由贸易港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五大方面的法治路径,深入分析了《外商投资法》对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义和影响。刘敬东认为,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任务,又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关键所在,坚持以法治的宗旨和思维统领全面开放新格局是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和挑战的正确路径。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主持报告会。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省法学会副会长梁德标等同志出席报告会,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广东省商务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和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以及省法学会相关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会后,广东省商务厅负责同志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对于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的重要意义,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对国际经贸规则的学习研究,着力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要以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为契机,做好普法宣传,发挥好《外商投资法》在外资促进、保护和管理方面的作用,创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为广东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