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所长率团访问英国
字号:

编者按:5月13至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一行访问了英国剑桥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伦敦大学学院法学院、伦敦玛丽女王大学与英国英中协会。谢增毅研究员、赵磊副研究员陪同出访。

2018年5月13日—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代表团由所长陈甦研究员带队,一行三人赴英国参加剑桥大学“互联网对商法和劳动法的影响”研讨会,并访问了英国剑桥大学商法研究中心、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法学院、伦敦玛丽王后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英中协会(GBCC)等机构。

5月14日,“中英互联网对商法和劳动法的影响”研讨会在剑桥大学召开。中方参加人员:陈甦研究员、谢增毅研究员、赵磊副研究员;英方参加人员:Simon Deakin(剑桥大学教授、商法研究中心主任)、Boya Wang(剑桥大学商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剑桥大学商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访问学者等共约20人。陈甦研究员发表了以“中国的电子商务立法”为题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目前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电子商务立法的进程,深入分析了中国电子商务立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谢增毅研究员做了题为:“平台用工的劳动保护”的报告。赵磊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比特币的法律属性”的报告。Simon Deakin教授、Boya Wang研究员等英方参会代表也就英国的金融科技、新技术发展背景下的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问题做了精彩发言。与会人员对上述发言纷纷提问,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后,陈甦研究员、Simon Deakin教授、谢增毅研究员、赵磊副研究员、Boya Wang研究员等五人接受了剑桥大学商法研究中心的集体采访,分别就中国、英国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相关法律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陈甦研究员等中方人员详细介绍了中国电子商务及相关法律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显著成就。Simon Deakin教授高度评价了中国互联网技术应用以及法治建设所取得的成就。采访录音被上载于剑桥大学商法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5月15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剑桥大学商法研究中心,陈甦所长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Simon Deakin教授介绍了剑桥大学商法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就加强两个机构之间今后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5月16日上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伦敦大学学院(UCL)法学院,与UCL劳动权利研究中心负责人Nicola Countouris、商法研究中心Carsten Gerner-Beuerle教授等四位商法和劳动法教授进行了会谈。陈甦所长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各个国家如何结合本国国情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法律制度,如何使其与本国固有制度融合,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谢增毅研究员、赵磊副研究员以及英方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当前研究的重点,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UCL方面高度认同陈甦所长的观点,双方就上述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以下合作意向:第一,双方共同举办国际研讨会;第二,建立相关学术信息共享机制,双方互邀对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第三,在一些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第四,增加互访,互派学者访问或交换学生培养。

5月16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与法学院院长、商法研究中心主任Spyrons Maniatis教授、Guan H. Tang教授进行了会见。陈甦所长介绍了法学所基本情况以及中国近年来法治建设取得各项成就,特别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可能涉及的法律制度做了重点介绍。Spyrons Maniatis教授高度评价了中国近年来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赞同陈甦研究员的观点。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今后如何加强双方的深入合作交换了意见。

5月17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英中协会(Great Britain China Centre,GBCC),与助理主任Nathan Hubbard-Miles、高级项目经理Marina Mella进行了会谈。

Marina Mella介绍了英中协会情况。协会的工作目标主要是推动中英之间的法律交流,促进两国的司法制度合作。近年来,英中协会促成了中英司法和行政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中国法学会等机构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协会目前的工作重点在于两国的商事法律制度、外国投资法以及刑事政策等。

陈甦所长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基本情况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有关情况。双方就组织中英双方学术机构的合作研究、共同召开学术会议、联合申请相关学术项目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陈甦所长此次访问,向英方有关机构介绍了中国近年来法治建设的成就,尤其是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法律方面的进展,了解了英国相关领域研究的前沿,加深了和剑桥大学等英方机构的交流,访问取得了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