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邱本、席月民、谢增毅、金善明参加

“经济社会发展与经济法——徐孟洲教授六十华诞学术研讨会”
字号:

 

10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经济法——徐孟洲教授六十华诞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全国各地兄弟院校的经济法同仁共计10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吴志攀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我们今天讨论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法,祝贺徐孟洲老师60华诞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60华诞,这是非常值得做的事情。徐孟洲老师属于承上启下的一代,这样的传承在学界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今天的活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徐老师这一代学者是中国改革开放真正的见证人和经历者,同时也是实践者。徐老师和他的同事们,抓住了历史机遇,开创了新的学说,为中国法律提供了知识。徐老师和他的同代人是非常荣幸的,他们的学术工作在今天的法制史上是会被记录下来的。作为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阶段,作为法治的人梯,徐老师和同代人做的一切,都会被永远的记住。

我所经济法室邱本、席月民和金善明以及社会法室谢增毅一起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向大会提交了学术论文。邱本研究员在大会第二阶段作了主题发言,对徐孟洲教授的主要思想和研究特色做了精辟的归纳和评价。席月民副研究员在大会第三阶段作了主题发言,在感谢并祝福恩师后,就我国当前信托业监管改革问题发表了意见。谢增毅副研究员在大会第四阶段作了主题发言,并向恩师表达了由衷敬意。

本次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成果丰硕,既回顾、肯定了徐孟洲教授的教书育人与学术科研成果,剖析解读了其耦合经济法论思想,向徐老师送上了六十华诞的美好祝福,亦围绕经济法总论、财税法、金融法、竞争法、公司法等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高度评价了徐孟洲教授的教书、育人、治学、为人及其对中国经济法事业发展的贡献。徐孟洲教授广阔的胸襟、高尚的品格、丰硕的研究成果和严谨的教书育人精神,得到了中国法学界尤其是经济法学界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评价。正如程信和教授创作的“贺徐孟洲教授六十华诞暨学术研讨会”七绝诗《新兴经济法赞》所言:“甲子犹当青壮子,法门突破旧部门。前锋喜看孟君跃,流水高山共剑琴。”

祝愿徐孟洲教授永远健康幸福、学术之树常青!祝愿中国经济法事业和法学事业发展更加美好!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