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国平书记率团赴俄罗斯参加欧亚反腐败论坛
字号:

3月19日至22日,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所副所长陈国平率团赴莫斯科参加主题为“反腐法制:任务与新趋势”的第八届欧亚反腐败论坛,并在大会上做了题为“中国监察体制改革的基本情况及意义”的主旨发言。随后,陈国平书记一行还访问了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对外贸易学院等机构,参加了“中俄反腐败法治圆桌论坛”等学术活动,积极推动法学所和上述机构的合作更上新台阶。

2019年3月19日至22日,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所副所长陈国平赴莫斯科参加由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举办的第八届欧亚反腐败论坛,并访问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对外贸易学院等机构。刑法室黄芳研究员、科研处处长谢增毅研究员随同出访。

3月20日,代表团参加了第八届欧亚反腐败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反腐法制:任务与新趋势”(Law Against Corruption: Mission and New Trends),来自俄罗斯、中国、匈牙利等12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陈国平在大会上做了题为“中国监察体制改革的基本情况及意义”的主旨发言。陈国平在发言中介绍了我国监察体制改革的过程、新旧监察体制之间的区别,并重点阐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以及新的国家监察体制建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和高度评价。

黄芳研究员和谢增毅研究员先后在分组会议上发言。黄芳在分组会议上做了题为“中国充分运用非法移民遣返,提高境外追逃效率”的发言,介绍了中国近年来追赃追逃制度的完善以及取得的成效。谢增毅在分组会议上做了题为“中国公司法上的监督制度”,分析了中国监事会的地位、职权及其在监督公司董事等高管、预防腐败等方面的作用。

3月20日下午,陈国平与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Talia Khabrieva教授进行了会谈。双方回顾了近年来两所交流合作的情况,对两所日益加深的交流合作给予积极评价。Talia Khabrieva首先感谢法学所去年授予其荣誉研究员称号,并就推动两所交流合作的深化谈了看法。陈国平表示,中俄两国关系良好,加强法学交流意义重大。法学所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的交流合作,将积极推动两所合作更上新台阶。双方还就开展共同研究、学者学生互访、资料信息交换、法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3月21日上午,“中俄反腐败法治圆桌论坛”在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召开。陈国平和俄罗斯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副所长Chernogor N. N.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充分肯定了法治在反腐中的作用。陈国平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作风建设、打击腐败分子、完善财产申报制度等方面的进展以及取得的成就。黄芳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官员职务犯罪的情况以及加强反腐败执法的成就。双方还就法治与反腐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3月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和俄罗斯对外贸易学院(Russian Foreign Trade Academy),并就与上述机构开展学者互访、资料交流、学生交换等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