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芬兰议长洛赫拉女士访问法学研究所
字号:

 

2015年11月10日,芬兰议长洛赫拉女士一行八人访问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并与法学所学者就中芬两国法治发展及学术交流进行了座谈。芬兰代表团成员包括议长先生萨穆帕•马蒂拉、芬兰驻华大使马寰雅女士、芬兰议会议员艾莲娜•丽珀梅珂女士、芬兰议会议员安蒂•库尔维宁先生、芬兰议会国际部主任喀特里娜•库西宁女士、芬兰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雅尼先生及芬兰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高萌女士。

法学所所长李林亲切会见议长洛赫拉一行。李林所长首先对洛赫拉议长一行在百忙中访问法学所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李所长向洛赫拉女士介绍了法学所与芬兰方面保持长期、友好合作的情况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李所长指出,中国当前正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加快。芬兰在法治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和丰富经验,对中国法治建设具有丰富借鉴意义,希望借洛赫拉议长访问法学所之际,进一步深化、拓宽中芬两国在法学领域的相互合作,推动彼此的法治进步。

在听取李林所长有关介绍后,洛赫拉议长首先对法学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指出,我们很高兴看到中芬双方在法治领域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果。芬兰十分乐意同中国分享在法治建设方面的经验,希望今后双方加强交流互鉴,继续在法学领域保持密切合作,促进彼此法治发展。

   

随后双方进行座谈。座谈会由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主持。王镭局长首先代表中国社科院欢迎议长洛赫拉的到访,并介绍了中国社科院的地位和功能,尤其是对外学术交流的情况。王镭局长高度评价了我院和芬兰科学院以及其他学术机构在人文社科领域交流合作的情况,特别是在法律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莫纪宏副所长简要介绍了法学所与芬兰学术机构的合作情况。自2009年以来,法学所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图尔库大学、拉普兰大学等共同举办了七届中芬比较法研讨会,出版了多部学术著作,双方还设立了合作研究课题,人员往来密切。芬兰议会和我院保持密切交往,2013年6月,芬兰前议长蒂莫•卡利先生也曾率团访问法学所并出席第五届中芬比较法研讨会。芬兰议会等政府机构对中芬交流的重视和支持将对我院和芬兰方面的学术交流提供强劲动力。

  

洛赫拉女士感谢法学所专家出席座谈会,并就中国法律领域的新进展与学者进行了交流。在座谈会上,李明德研究员介绍到,中国政府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创新驱动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必然对知识产权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李明德研究员还介绍了中国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背景和初衷。薛宁兰研究员指出,中国为进一步保障妇女和儿童的权利,已经将《反家庭暴力法》列入立法计划,这是有效保障家庭成员等的权利的重要举措。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修改计划生育政策,全面放开二孩的建议。这是为了适应中国人口结构变化、促进经济发展、降低家庭独子风险的举措,受到民众普遍欢迎。周汉华研究员指出,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迅速,网络普及率不断提高,互联网在促进经济发展、方便民众生活的同时,也面临网络安全等问题,中国正致力于研究制定《网络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徐卉研究员应询回答了代表团成员有关在华外资企业权益保障的程序问题。

  

洛赫拉女士对法学所各位专家的介绍表示感谢,赞赏中国在法治领域取得的成就,并称赞此次座谈虽时间短,但内容丰富,富有成效。中芬双方今后应继续加强法治领域的交流合作,分享彼此的成功经验。

中国外交部欧洲司潘佳宾,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处长吴波龙、项目官员李旸,国际法所戴瑞君副研究员,法学所科研处处长谢增毅研究员、副处长张锦贵、项目官员肖秋实、卢娜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