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书记率团访问早稻田大学法学部并参加中日比较法研讨会
字号:

2014年9月25日-27日,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率团访问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部并参加“法治与法制改革——以司法、劳动和资本制度为题”的中日比较法学术研讨会。法学所法理室副主任贺海仁副研究员、法治国情调研室副主任吕艳滨副研究员、科研处处长谢增毅副研究员随同出访并参加会议。

26日上午,陈甦书记与早稻田大学法学院院长楜澤能生教授、比较法研究所所长菊池馨实教授举行了简短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了自1993年以来开展的富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对未来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展望。

26日-27日,由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法治与法制改革——以司法、劳动和资本制度为题”中日比较法学术研讨会在早稻田大学举行。陈甦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简要回顾了法学所和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合作的情况,高度评价了双方长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新情况。陈甦指出,比较法研究对中国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都是非常必要的,双方的合作是国际学术交流的一个典范,希望双方继续努力,保持和深化交流合作,并预祝会议取得成功。法学院院长楜澤能生教授、比较法研究所所长菊池馨实教授也在开幕式上致辞,热烈欢迎法学所客人来访,积极评价了双方的合作,并指出了以法治与法制改革为题的研讨会的积极意义。

研讨会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主题是“司法体制改革”。吕艳滨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法院司法公开的实证分析”的发言,贺海仁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公益诉讼与中国的司法体制改革”的发言,陈甦研究员对本单元进行了总结发言。中方学者的精彩发言和总结使日方学者了解到中国在这两个领域取得的显著进步和理论发展,日本学者对此表示赞叹。日本学者在本单元也针对日本法曹制度的改革以及日本震后受灾者支援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发言。第二单元主题是“劳动争议处理”。谢增毅副研究员在会上作了“中国劳动争议处理:理念、制度和挑战”的发言,引起了日方学者的兴趣和讨论;日方学者也作了题为“日本劳使纷争解决制度的现状和问题点”的发言。第三单元主题是“资本制度改革”。陈甦研究员以“中国公司资本制度的变迁”为题发表演讲,重点分析了最近中国公司法修改的内容、原因以及实施的问题点。陈甦研究员的发言受到与会者的积极评价,日本公司法著名学者上村达男教授和若林泰伸教授对陈甦研究员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中国公司法的修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陈甦研究员还一一回答了日方教授提出的问题。

经过两天紧张而热烈的研讨,会议进入尾声。在闭幕式上,陈甦书记表达了“肯定、感谢、期待”三层意思:充分肯定本次会议的研讨内容和组织方式;衷心感谢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的精心组织、热情接待以及发言人、评论人、主持人、翻译等与会者的积极贡献;热烈期待双方今后的合作能够持续开展并取得更多成果,进一步促进中日的法学交流。

早稻田大学法学院院长楜澤能生教授、比较法研究所所长菊池馨实教授也在闭幕式上致辞,积极评价了中方学者的精彩报告以及本次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通过研讨了解了彼此的法律和实践,认识到双方有很多共同或类似的课题,有助于双方进行深入的比较互鉴,促进彼此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的发展。今后将与法学所一道努力,继续巩固和深化双方的交流合作,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

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是法学所的长期合作伙伴,在双方的持续努力下,双方自1993年起开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双方已共同举办了15次中日比较法研讨会,为中日的法学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