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青年论坛第十一讲:美国学生评鉴法学刊物
字号:

2010年8月24日上午,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青年论坛第十一讲在民主中心举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博士(JD)、前《哥伦比亚亚洲法评论》联席主编方建伟博士就“美国学生评鉴法学刊物”问题进行了演讲。论坛由谢增毅副研究员主持。

方建伟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美国法学院学生评鉴法学刊物的特点,并从十九世纪初期开始兴起的法律期刊谈起,追溯了《美国法律评论》、《哈佛法律评论》、《哥伦比亚法律人》等著名法学刊物发展历史,特别是《哈佛法律评论》(Harvard Law Review)做为迄今为止历史最久的法学刊物,其学术上的领先做法在提高哈佛法学院的巨大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谈到美国学生评鉴的法学期刊的发展现状时,方博士指出,这些期刊的学术界地位是不可替代的,那些最有影响力的法学论文往往出自学生评鉴的法学期刊。特别是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和宾夕法尼亚四校的法律评论联合出版的法律文献参考注释蓝皮书(Bluebook),已成为法院文书及法学论文必须遵循的注释格式。随后,方博士根据自己担任《哥伦比亚亚洲法评论》联席主编的经验,从法学刊物的构架与运作、编辑的招聘与选拔、编辑的职能与设置、论文的审查与编辑程序、学生刊物的其他活动等几方面,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学生评鉴法学刊物的运作模式,并对现阶段美国学生评鉴法学刊物做了客观评价。

最后,方博士从美国学生评鉴法学刊物成功经验对中国法学教育的启发这一角度,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学生评鉴法学期刊,不仅不会取代现存的专家评鉴法学期刊的作法,反而是学生与学者良性互动的有益补充,而且,学生评鉴法学期刊也有利于促进中国法学的发展。

参加论坛的科研人员就美国法学期刊和法学研究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论坛取得良好的效果。

科研处 郑瑾撰稿、摄影